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江苏宿迁:明确标准刻度 确保精准问责

2019年09月16日09: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江苏宿迁:明确标准刻度 确保精准问责

“我们不怕起早贪黑,也不怨群众误会,但组织要是不理解的话,可能就会影响我们工作的积极性……”近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担当作为容错减责免责和不担当不作为追责问责”典型案例通报会上,一位基层干部情绪激动地说。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严格的责任追究是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的必要手段。但对于由于法律规定不明确、当事人主观无故意等情况导致的失职失责问题,如果一味动辄则咎,就容易使问责泛化而产生负面影响”。宿迁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海洪介绍说,为确保精准问责,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宿迁市出台了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对76名基层干部予以容错减责免责,树立了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导向。

调研先行立规矩

为确保问责的精准性和容错的科学性,自2017年12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分3轮向各县区、部门征集容错纠错事项情形及意见建议,先后征集到原则性问题11条、具体事项40个。经过认真分析研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从中提炼出“结合地方实际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出现程序瑕疵或偏差错误”“在先行先试过程中因缺乏经验而产生探索性偏差或错误”“主动担责化解长期积累的矛盾,造成一定损失或引发信访问题”“因着眼于提高质效进行附条件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出现一定失误、偏差或错误”等在追责问责时可以适用容错免责或减责的情形,并研究制定了《宿迁市进一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区分追责问责与容错纠错提供了明确的标准、刻度。

该办法根据行为的逻辑顺序,规定了“评主观动机、评工作依据、评决策过程、评社会影响、评事后态度”等“五评”原则,实现了对失职与失误、敢为与乱为、负责与懈怠、为公与为私的合理区分,做到容错不纵错、纠错不犯错。同时,明确规定了“启动、调查、审核、认定、反馈”等五项工作流程,形成了容错纠错机制的工作闭环。

根据“五评”后的结论,办法分别规定了减轻处罚、免除责任和禁止容错等不同处理结果,确保了宽严相济、权责相当。如当事人能够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并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或如实说明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应当视情节减轻、免除处罚;而对于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或严重违反中央和省市重大部署、缺乏政治担当的则禁止适用,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凡问必核重关爱

“该起容错纠错案件的适用,就是落实市纪委‘凡问必核’要求的结果,通过容错纠错核查程序前置使追责问责更加规范精准。”宿迁市沭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朱浩介绍近期刚实施的一起案例时说道。

原来,该市纪委监委明确规定,在开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工作过程中,首先考虑是否存在适用容错纠错情形,坚持“凡问必核”,确保问责精准到位。

经查,该县高墟镇申报的扶贫产业园扩建工程比原先申报的晚竣工7个月,属于“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责情形。按照“凡问必核”的要求,县纪委监委在调查时发现扩建工程土地原为炼油厂建设用地,因老板“跑路”造成工程款纠纷,经过该镇政府相关领导多方协调才最终化解矛盾纠纷,从而造成竣工晚的结果,且工程建成后通过招引项目实现年收入43.33万元,效益良好。最终,综合考虑当事人主观动机、工作依据、决策过程、社会影响和事后态度等因素,县纪委监委决定对该镇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适用容错免责。

为确保容错减责免责工作的规范性,该市还先后分5批次从全市问责追责和容错纠错案例中,选取汇编并公布58个容错减责免责和不担当追责问责的典型案例,直观阐释了工作失误与违纪违法的本质区别,发挥了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示范引领功能。

2018年10月,宿迁市宿城区纪委监委同志对宿城区激光产业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工作失职问题予以容错后,认真查看纠错工作开展情况,实现容错和纠错相结合。

系统联动显成效

为确保容错纠错机制准确运用、体现综合效果,宿豫区纪委监委坚持“开门”容错,探索实施容错听证暂行办法,对较为复杂或当事人提出的问题,邀请有关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组成听证小组,以陈述、申辩、质证的形式,厘清事实,分清责任,找准适用依据,议定处置建议。

“敬老院日常支出账单中居然有购买酒水的发票!”乡镇巡察中,一条问题线索反馈到宿豫区纪委监委。

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通过查阅相关账目,与敬老院院长、民政部门会计及敬老院五保老人谈话核实等方式,发现下辖的某镇敬老院从2017年7月至2018年2月期间,先后4次采购酒水合计 1875 元,用于中秋、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老人聚餐,每次用餐后剩余的酒水被分给敬老院老人,没有公职人员参与饮酒。

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并采纳听证会关于“公款买酒主要是为了关爱服务老人,建议予以容错免责”的意见,最终,宿豫区纪委监委对本案相关人员予以容错免责,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出台八项举措,加强对敬老院老人的关心关爱。

问责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秋后算账”,而是督促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该市鼓励县区探索实施举报失实澄清、干部能上能下等做法,提出对真心知错改错并且表现突出的干部,只要符合有关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就要正常使用。目前,该市沭阳县有4名正科级一把手“下”了再“上”;宿城区有3名被容错干部获得提拔重用,实现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肖雷)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