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成都:实事求是 把问责板子打准

2019年09月16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四川成都:实事求是 把问责板子打准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精准问责思维,坚持实事求是,既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又防止问责不力,着力把问责的板子打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2018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综合运用通报、诫勉、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开展责任追究,共问责220个单位党组织、4552人,取得了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

问准人 体现力度温度

“有组织的理解和关爱,我干工作更有劲了。”简阳市周家乡党委书记陈洁明激动地说。这次问责使他认识到,只要实实在在地做“活路”、真心为老百姓干实事,即使有一些小的差错和失误,组织也会客观评价,这样的问责让人心服口服。

2018年3月,《成都面对面·监督问责第一线》全媒体直播活动现场曝光了简阳市周家乡郑公山村断头路问题。这条公路作为出村的唯一通道,烂了差不多十年,一直未见修缮,严重影响村民出行及经济作物销售。问题曝光后,简阳市纪委监委成立调查组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属实,拟追究乡党委书记陈洁明等人的党纪责任,并将拟处理意见上报成都市纪委监委。

经深入调查核实,调查组进一步了解到周家乡地处偏僻贫困山区,原有4个贫困村,贫困户589户1779人,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2017年刚完成脱贫工作。目前,乡党委正在积极筹资硬化公路。在全面掌握该名干部履职情况后,成都市纪委监委对处理意见进行综合研判,建议将问责方式从拟追究党纪责任纠正为责令书面检讨、诫勉谈话,让问责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综合分析事实、主观动机等方面,我们认为乡党委有一定的担当精神,虽然自筹资金未到位,导致该路迟迟未能硬化,但不能简单地一问了之,伤害同志的感情和积极性。”成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廖耀强说。

问责要问到关键处,问准关键人。成都市重点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敷衍塞责等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并把领导干部作为问责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头雁效应,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2018年以来,全市问责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745人次,占被问责总人数的16.4%。在被问责的县处级领导干部中,有145人因管党治党不力或在推进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被问责,占19.5%。

问准事 回应社会关切

群众利益无小事。聚焦群众身边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成都市强化责任追究,及时作出处置,回应群众关切。

2018年1月,彭州市葛仙山镇八井村部分村民爬上施工机械,阻止施工单位进场修建。

施工方进场是为了修建村卫生室和日间照料中心,这本是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为什么村民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原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杨仕福在未开展调研和未经村民议事会集体决策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将该村八井映月小区全体业主所有的小区活动室改建为日间照料中心,同时决定将村卫生室修建在该小区空地上,遭到村民极力阻拦。

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间,杨仕福又在未经村民议事会集体决策的情况下,先后3次擅自变更选址,导致本应于2017年12月前完工的两项民生建设项目,直至2018年底才完工,并造成中标单位人工、材料等损失,工期的延误也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影响。

经过前期摸排调查,2019年1月,彭州市葛仙山镇纪委对杨仕福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经审查,杨仕福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2月,葛仙山镇党委给予杨仕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最终平息了村民的怨气。

生态环境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去年7月,群众反映龙泉驿区个别企业废气扰民、污水直排问题长期存在,相关责任单位却未及时有效整治。根据群众举报,成都市纪委监委对市环保局相关人员履责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向全市发出通报,指出市环保局对较长时期存在的个别企业排污问题,执法不逗硬、不坚决,督促推动责任单位整改不力,并严格按照问责条例等规定开展问责,认真履行初核、调查、审理、集体审议、报批等工作程序,对时任成都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队长赵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精准有效问责,带来的是深入的综合整治行动。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强化市域协同防治及环成都经济圈联防联控,健全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和环保督察信访案件调度工作制度……“我们不仅当批评者,更当建设的推动者,在指明问题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如今成都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大气质量更好了。”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成都市龙泉驿区柏合镇纪委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项督查。

重规范 严格问责把关

针对过去不同程度存在问责泛化简单化的情况,成都市从转变理念、转变思路入手,进一步严格问责把关,加强对各地各部门问责工作的分析研判和督促指导,在全面细致研判问题基础上,综合考量履责情况、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挽回损失等因素,科学实施问责,着力提升问责公信力和精准度。

“我们健全研判会商机制,对全市面上或跨区域、跨部门的重点疑难问题,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案管、审理、纪检监察室开展集体研判会商,力求精准科学问责,取得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成都市建立部门权责清单调整机制,严格落实属地管理事项清单、事权下放准入等制度,厘清地方与部门、上级与下级的职责范围,对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单位明确可以问责的具体属地管理事项,防止以“属地管理”名义转嫁责任。

结合地方实际,简阳市纪委监委完善《干部落实不力、作风不实问题红黄牌预警问责管理办法》,对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12种情形进行记牌,明确累计3张黄牌记1张红牌,达到1张红牌即启动问责,并对问责方式、问责程序和问责结果运用等方面作出详细规范。截至2019年8月底,简阳市纪委监委对存在记牌情形的59名干部记黄牌60张、红牌4张,市纪委书记对相关干部进行约谈,切实传导责任和压力,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通过精准问责,要真正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通过梳理近年来开展问责的情况,我们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实事求是,分清责任,是哪一级的责任就追究到哪一级,该采取什么问责方式就采取什么方式,不应当问责的坚决不能追究责任,做到宽严适度、不枉不纵。”成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川红说。(李明韬)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