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省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2019年09月12日10:4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省纪委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本报海口9月11日讯 (记者尤梦瑜 通讯员李冬青)中秋、国庆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省纪委对近期查处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一、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吊罗山乡党委书记黄有福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

2017年5月至2018年8月,黄有福先后3次在吊罗山乡某饭店接受一直在该乡承接工程项目的包工头叶某某的宴请。此外,黄有福还存在其他违纪违规问题。2018年11月、2019年3月,黄有福先后受到政务记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二、琼海市海洋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兴村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问题。

王兴村在负责该局青葛渔港防浪堤修复工程期间,分别于2017年2月和2018年春节期间收受该工程施工老板梁某某1500元现金和礼品(折合人民币2076元)。此外,王兴村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19年4月,王兴村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按科员职务安排工作),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三、文昌市农科所负责人林先群虚报套取差旅费等问题。

2015年1月至2018年4月,林先群在没有出差的情况下,通过虚填差旅报销单的方式虚报差旅费25280元用于个人开支,超标准报销车辆燃油费11400元。2019年4月,林先群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相关违纪款已收缴。

四、东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科级干部秦人锋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2019年春节期间,秦人锋收受管理服务对象黄某3瓶贵州茅台酒。秦人锋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秦人锋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人民北路第一居委会虚列开支套取财政资金违规用于发放补贴、聚餐吃喝问题。

2014年9月至2018年10月期间,该居委会通过虚报误餐、虚开发票等方式套取财政资金共计13万余元,违规用于“两委”干部、居民小组长发放补贴、聚餐吃喝开支等。2019年6月,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元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支部委员陈海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支部委员郑海波、居委会委员邹云飞、原报账员孙东儒分别被诫勉谈话,并责令退还违纪所得。

通报指出,上述五起案例中,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有的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弄虚作假套取差旅费,这些行为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以后或者持续到党的十九大以后,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严守纪律,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真正使得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通报强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继续保持政治定力,拿出恒心韧劲,持续巩固高压震慑态势,锲而不舍纠正“四风”。中秋国庆将至,又到了纠正“四风”的重要节点,各级党组织要结合省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进行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三十三条实施细则落实落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把对“四风”问题的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特别要坚守重要节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强化通报曝光,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编:刘尤罕、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