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发扬斗争精神整治形式主义

刘诗权

2019年09月05日09: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发扬斗争精神整治形式主义

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2019年要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力戒形式主义就要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发扬斗争精神下猛药施治,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降压”,使其能有更多的精力干实事。

善借众力,让形式主义露出真面目

形式主义往往发轫于上级机关,具有隐蔽性、多样性、变异性、顽固性,整治中甚至会出现新的形式主义代替旧的形式主义等问题。为了真正揭开形式主义的面纱,要多方发动,善借众人之力,让形式主义暴露真面目。一是借群众之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发放匿名调查问卷,深入群众中征集形式主义线索;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召开“有辣味”的征求意见会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二是借媒体之力。借助报网、微信等媒体开设“如何整治形式主义”互动专区;开展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新形势下的形式主义特点;发动记者深入基层采访曝光形式主义新变种,时刻关注形式主义新动向,透过现象找“病灶”、查“病根”,让形式主义现原形。三是借监督之力。将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做到与审计监督、信访监督等有机结合。汇聚各方力量,擦亮火眼金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给形式主义精准“画像”。

精准问责,压实整治形式主义责任

问责精准与否,直接影响整治形式主义的效果。精准问责是整治形式主义的“杀手锏”。要实现精准问责,须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学好党纪法规,细化举措,解决形式主义发现难、界定难、取证难、定性难问题,破解不会、不愿、不敢问责难题。一是制定参考指引。分领域、分系统引导制定《形式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指引》,列出会议多、表格多、留痕多、口号多、督查考核多、责任状泛滥、问责泛化等形式主义具体表现种类,梳理相应的党纪条规和单位规章制度,选取查处的典型案例,为基层单位查处形式主义指明“靶标”、立起“标尺”,破解“不好查”和“查不准”的难题。二是拓宽举报渠道。构建“电话、网络、信件、接访、下访”等多位一体的立体线索收集平台,推行从信访举报中“找”、从行业部门中“寻”、从审计报告中“挖”、从专项检查中“摸”、从网络舆情中“搜”等线索排查机制,深入查找有的领导干部借狠抓落实、传导压力之名,将密集开会、发文、检查、考核当作落实等形式主义问题,视其情节轻重,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予以惩处。三是强化责任倒查。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工程建设、惠农资金支付等重点环节出现的形式主义,该问责而没有问责,致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倒查追责、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通过倒查追责促进“两个责任”落实,实现以上率下,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形式主义的局面。

完善制度,清除形式主义污染源

坚持问题导向,安装防治“病毒”软件,打制度“补丁”,致力于标本兼治,清除形式主义污染源。一是完善考核制度。将整治形式主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作为纪律、监察、派驻、巡视巡察监督重点。监督检查变“以填列台账、汇报材料论英雄”为“以实绩论英雄”,坚决纠正“干得好不如汇报得好”“工作好不如形式好”“做实事不如多留痕”,注重实绩考核,防止“唱功”掩盖“做功”、“显绩”遮挡“隐绩”、“面子”抢眼“里子”,注重真抓实干,建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制度,形成想干事有机会、会干事有舞台、干成事有地位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建立促改机制。针对发现的形式主义问题,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整改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制度,促进问题整改到位。如,针对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频繁检查等检查考核过多过滥问题,悉心领会上级精神,结合地方实际,细化出台关于进一步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注重源头管控、缩减考核数量、严格审批报告等,提高工作“含金量”。三是完善教育制度。将整治形式主义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选取查处的形式主义典型案例、身边案例、新近发生的案例,编发案件通报、警示教育材料等,深入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法、以案说责,引导大家认清形式主义之害,敲响警钟,筑牢防线。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