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手记 | 红石都去哪儿了?

2019年09月04日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手记 | 红石都去哪儿了?

“一个花园水库的渠道维修怎么需要这么多红石?”前不久,我参加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委第四巡察组对龙溪镇的常规巡察,在查看该镇的账本时,一张花园水库渠道清淤及维修水利工程的验收单引起了我的注意。

“大家看下,这个项目验收结算注明共用去红石2810块,工程总造价49830元,这里面有问题啊!”我将验收单拿给组长后,他马上召集大家进行分析。

“组长,这个项目是2017年验收结算的,都过去两年了,我们还能查出里面的问题吗?”我不禁抬起头疑惑地问。

“我们要直接去现场核查红石数量。”组长斩钉截铁地说。

2000多块红石我们得数多久啊,能算得清吗……我心里半信半疑地犯起了嘀咕。

第二天一大早,组长便带领组里的同志驱车前往栖源村实地走访勘察,在村委同志的的指引下,我们来到栖源村花园水库渠道旁。

“一块、两块、三块……”一下车,大家便开始仔细核实维修水库渠道所需的红石数量。

“可能在数量上会有一些出入,当时计算的时候可能不太准。”看着我们这么认真地核算红石,该村党支部书记周爱庆站在一旁不自然地解释道。

“……1808、1809、1810块,一共用了1810块红石。”最后经过我们核算确认,维修栖源村花园水库渠道一共用了1810块红石,比工程验收单上整整少了1000块。

“你们栖源村花园水库渠道清淤及维修水利工程的验收单上验收结算情况明明写的红石2810块,而实际只用了1810块,那1000块红石去哪里了?”组长转身追问站在旁边周爱庆。

“我当时没有仔细确认,估计、可能、也许记错了吧。”周爱庆顿时脸涨得通红,吱吱唔唔地回答说。

当天下午,根据现场察看的结果,我们迅速召开了组务会,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栖源村委会存在虚报工程量红石1000块并套取工程资金12000元的问题。

其他村委是否存在类似问题?带着这一疑问,我们在深入龙溪镇各个村委会巡察后,又发现该镇陈园村也存在这样的问题。2018年1月,陈园村石咀头水库灌渠维修工程用去红石2480块,工程总造价49800元,而我们到实地勘察后发现红石只有1680块,虚报工程量红石800块,存在套取工程资金问题。

随后,我们将这两个问题线索移交临川区纪委调查处理。红石本是农村常用的建筑材料,却成为一些人谋取私利的“发财砖”。一块一块清点红石,一次一次反复确认红石数量,看似“笨拙”,却恰恰反映巡察工作就是要明察秋毫,做好“探照灯”,不忽视任何一点小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线索。做好巡察工作,紧盯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正需要巡察干部的这种“管中窥豹”,见微知著的敏锐和细心。(江西省纪委监委)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