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昆明:精准整治为基层松绑减负

2019年09月03日09: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精准整治为基层松绑减负

“小余,确定不用我们配合检查吗?街道领导班子都准备好了呢。”

“苏书记,今年是基层减负年,监督检查与‘减’同行,破除了传统的翻台账、作汇报等材料式检查方式,不用全员全程配合啦。”

放下电话,昆明市呈贡区雨花街道纪工委书记苏丕发长舒一口气,想到不用再为台账准备而困扰,瞬时轻松了许多,拿起卷宗继续投入到案件查办中。

“为了能让更多像苏丕发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将减负减到心坎上,我们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找准病根病灶,靶向精准整治,从源头为基层解压减负。”昆明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林介绍说,该市制定了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22项具体措施,将2019年计划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精简到88项,同比减少56.6%,主动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松绑减负,划定标准、找准靶标是重要前提。“不得简单将有没有领导批示、成立领导机构、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不得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层层报材料……”该市纪委监委对照5个方面32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划出一条条具体且务实的“硬杠”。

综合往年基层集中反映的考核过多过滥、检查内容交叠、台账评价体系繁杂等问题,昆明市纪委监委建立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系统,优化可操作性、可评价性。该系统规定,除涉密、信访举报等不便于线上检查考核的工作,其余责任内容由监督检查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在“两责系统”进行线上打分、线下抽查,提高督查检查考核的质量和效率。同时,弱化对《纪实手册》《纪实本》的考核,避免过度留痕,减轻基层迎检负担。

“去年检查集中时段,大大小小台账不下10余种,太多的时间花在精细留痕上,常打疲劳战,造成解决群众问题分身乏术的尴尬局面。”苏丕发说,如今减负让基层工作者从疲于迎检的苦中解脱出来,疲劳战变为效率战,有更多时间把绣花功夫用到群众关切的事情上,抓牢抓实主责主业。

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也是昆明市纪委监委为基层松绑减负的重要落脚点。“我们依托‘互联网+’昆明智慧纪检平台,整合不作为乱作为、‘四风’问题等6项专项纪律监督检查工作中的11类报表,建立专项纪律监督检查月报表一表通系统。”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李晓云介绍说,系统运行以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收集、上报监督数据平均时间由原来的5天缩减到半天,大大提升了专项纪律监督检查数据统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开展专项整治,严肃追责问责,是市纪委监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又一有力举措。“我们将为基层减负工作作为巡察、日常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灵活运用蹲点式监督、单元制监督等方式,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张津华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3个,问责处理7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5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批15起21人次。

当前,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成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在促进基层减负的同时,致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主体责任,层层负责、尽责。今年以来,共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组织10个,处理69人,切实做到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真正用好用活基层减负这一剂“良方”。(马惟)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