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特殊“政治生日”感化审查调查对象

2019年09月03日08: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特殊“政治生日”感化审查调查对象

在山东省泰安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骄纵的代价》中有这么一个镜头,“我对不起党,辜负了组织三十多年的培养,伤害了家庭,伤害了自己的亲人……”这是“片中人”泰山景区原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朱立辉的忏悔。

从最初对抗组织审查,到最终认罪悔罪。朱立辉转变的背后是办案人员灵活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人文关怀等方式,让审查调查对象认错悔过、真心忏悔的努力。“审查调查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要立足于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泰安市纪委常委、案管室主任杨成栋表示。

在查处山东省蜂业良种繁育推广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姜风涛案时,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在做好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等常规动作的同时,还在姜风涛入党纪念日那天,专门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政治生日”。“组织没有抛弃我,使我没有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姜风涛真诚忏悔并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违纪违法问题。

“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大都是因为理想信念防线失守,背离了党章要求。重温入党誓词、唤起初心是我们工作的一大法宝。”泰安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侯庆鹏说,坚持把党性教育摆在第一位,着力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党员意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手段。

“痛恨自己没有斗争精神,丧失原则,充当了黑恶势力‘保护伞’还浑然不觉。”岱岳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岱岳工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鲁瑞森说道。

在审查调查初期,鲁瑞森抵触情绪较大,一直强调自己就是重感情、讲义气,对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行为矢口否认。审查调查组以此为突破口,采取正反结合的方式,一次次向鲁瑞森解读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剖析涉黑涉恶腐败行为的性质及危害性。在多次政策感召下,鲁瑞森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以亲情、友情、家庭等审查调查对象关心关注重点为切入口,通过“攻心”,强化思想疏导,更容易使审查调查对象消除对抗心理,打开僵局。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办事处三资管理中心原副主任魏金涛案就是该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人文关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

在留置阶段,审查调查人员借助魏金涛曾在部队服役的经历,和其一起回顾军旅生涯,重温纪律要求,实现了感情上的交心。在其生日当天,审查调查组同志更是专门购买了生日蛋糕……在一系列感召下,魏金涛主动交代了贪污100余万元的违纪违法事实。

“做好审查调查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突出政治主线,善于分析研判,帮助审查调查对象找回初心,重塑灵魂,更好地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泰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 皇甫继伟 王哲)

(责编:王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