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第一职责

精准发力 把“探头”越擦越亮

2019年08月30日16: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精准发力 把“探头”越擦越亮

“要把目标任务融入日常业务工作,推动形成‘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召集省科技厅、省科学院等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共同把脉会诊科技口监督单位上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情况、存在问题,推动主体责任上肩。

今年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充分发挥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优势,靠前监督,精准发力,派驻监督的“探头”越擦越亮。

以问题为导向,让监督更精准

“要切实担负起整治‘四风’问题主体责任,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单位变相大吃大喝这一顽症痼疾……”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向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基层单位出现的大吃大喝等问题。

像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一样,今年上半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监督,让监督更精准。

针对一些地方公安机关涉黑涉恶案件侦破不力等问题,派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制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挖伞破网”工作六条措施,4次召开约谈会、推进会、视频调度会,对“挖伞破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并深入市州督导调研,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力的市州公安局下发监察建议书。

针对渭源、靖远、东乡、碌曲和玛曲5个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存在建设进度滞后、入住率低、住房质量差等问题,派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发改委等一起,集中约谈上述5个县政府各部门14名主要负责人,点名道姓批评。约谈后,5个县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指出的“合作社大水漫灌”问题,派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深入4个乡镇9个合作社调研走访后,向省农业农村厅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

增强监督威力,推动破解难题

每年暑假是中小学违规补课的多发易发时节。对此,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党组提前部署,切实加以整治。省教育厅发出《关于严禁中小学校违规补课的通知》,明确中小学补课要求。

监督越有力量,问题越能加快解决。上半年,甘肃省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立足自身职责,用监督推动驻在部门破解难题。

甘肃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行路难是一些地方脱贫的最大障碍。不久前,派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成立核查组,历时9天,深入陇南、天水尚不通硬化路的村庄,逐村核查,分析原因,提出了11条整改建议。目前,相关责任单位已加大整改力度,加快有关工程施工进度。

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派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积极与省财政厅党组沟通对接,督促其切实发挥统筹牵头作用,推进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根。一季度,全省累计为纳税人减免税费132.69亿元。

为让纪检监察建议书更有威力,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建立了管理工作台账制度,督促相关单位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和要求,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实行挂号销账管理。今年前5个月,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5家监督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6份,提出建议17条,已完成整改16条。

创新方式方法,提高监督质效

“今后的监督检查,能整合的一定要整合,统一采取巡回监督检查的方式一次性实施,尽可能为监督单位减负。”今年5月,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安排6月份驻点监督检查工作时说。

监督检查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但一些地方用得过多过滥,让基层不堪重负。针对这一问题,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科学统筹、合理精简,把在5月中旬至6月底开展的七个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次综合性的巡回监督检查,改变了过去一事一查、检查名目繁多的情况。同时,检查程序也更简便,不再采取会议动员、民主测评、听取汇报等传统程序,而是探索采取有针对性地走访群众、谈话了解、查看资料等程序简便、台账精简的检查模式。

“检查事项精简后,我们有更多的精力抓落实了。”一名被监督检查单位负责人说。

类似的探索创新不断涌现。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部门任务十分繁重。如何在做好监督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对正常工作的影响?派驻省扶贫办纪检监察组采取走访谈话的方式,不打招呼、主动上门走访,到目前为止已对省扶贫办领导班子成员、省扶贫办系统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副处长共计38人开展走访谈话。

“这种方式很灵活,能照顾到省扶贫办机关工作任务异常繁忙的实际状况,也是我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监督方式的探索。”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鼓励各派驻机构积极主动作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探索监督新方式。”甘肃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甘肃将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释放改革效能,进一步提高派驻监督质效。(本报记者 王衡)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