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压实各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把问题盯紧盯准 让整改落实落细

李娜娜

2019年08月27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把问题盯紧盯准 让整改落实落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将巡视反馈问题与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问题建议结合起来,一起推进,目前已对账销号54个问题,其中巡视组指出上轮未整改到位的问题30项。新疆师范大学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强化领导、抓好落实;校纪委组建8个督导小组和10个专项督察组,对学校各单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日前,曾在自治区纪委监委集体约谈会上“红脸出汗”的4家单位,针对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回头看”反馈的“领导班子只挂帅不出征、问题整改避重就轻、应景交差”等问题,相继“晒”出整改“成绩单”。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通过党委一把手抓整改、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等举措,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持续发力,确保巡视整改取得成效。

扭住主体责任,克服“过关”心态

自治区党委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发现的问题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拉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一体整改、一体解决。

“要坚持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落地,五级书记一起抓,对存在问题深入查找、全面排查,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自治区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紧紧扭住整改主体责任。

6月2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对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监督不力的自治区文联、新疆师范大学等4家单位党委、纪委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约谈会后,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将加大对4家单位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的日常监督力度,重点看是否依然存在整改报告“一报了之”、整改措施“一定了之”,搞“文件整改”的问题;是否依然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只打雷不下雨”的问题;是否存在松口气、歇歇脚,前紧后松、虎头蛇尾的问题等。

“被巡视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要切实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克服‘过关’心态,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真认账、真整改、真负责。”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表示,有关单位如对巡视整改仍然高举轻放、敷衍了事、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将严肃问责,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强化日常监督,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

巡视整改不到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整改的日常监督弱化、缺位甚至缺失。自治区明确党委巡视办、各巡视组和纪委监委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在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上下功夫,将“多股绳”拧成“一股绳”。

“自治区纪委副书记(常委)、区监委副主任(委员)和相关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参加巡视反馈,增强巡视反馈的权威性,从反馈开始加强巡视整改监督。”“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制定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方案,派员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加强指导督导。”今年5月,自治区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巡视组与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详细列出了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相关监督检查室等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

从定期情况通报、重要问题会商到巡视整改监督机制建立,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厘清“责任田”,又锁上整改“连环套”,形成了整改监督合力。

为解决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成案率不高、跟踪督办问题线索不到位、处置问题线索反馈不到位等问题,自治区将“巡视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动员会”这一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面对面明责加压,让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责任落深落细落实,推动巡视成果有效运用。

“我们对每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建立工作台账,提出分办意见,报批后按程序移送承办部门,全程登记备查,做到全程留痕,确保每个线索处于跟踪监督之中,并在3个月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巡视办。”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张爱玲对本室承担的任务谙熟于心。

深化标本兼治,“系统诊疗”治病灶

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不仅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还要“系统诊疗”治病灶。

近日,一场特殊的民主生活会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系的新疆职业大学召开。说“特殊”,是因为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就是聚焦巡视整改。

会上,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人直言不讳地点出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存在的问题。因对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该校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分别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会后,该校党委按照“终止废除一批、修订完善一批、补充新建一批”原则,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新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学校财务管理等6项制度,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以巡视整改督促学校各项工作形成科学管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决不让前任留下的整改问题成为‘烂尾’项目。”今年3月履新的新疆职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程力表示,“校纪委加强整改督查力度,抽调10名精兵强将组成专班,分3个督查组,实行挂图作战,8次下达整改督查通知书,全程跟踪督办‘盯着干’,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个。”

现如今,走进新疆职业大学校园,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配齐配强,教职工工作作风悄然转变、面貌焕然一新……点点滴滴都体现出整改的实际成效。

“巡视监督就像‘政治体检’,如果有问题不整改,‘疾在腠理’的小毛病就会演变成‘疾在骨髓’的大问题,再想去‘医治’,就为时已晚。我们日常监督工作就是要帮助指导、督促检查被监督单位及时整改,‘治病强身’。”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