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海: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

2019年08月26日08: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上海: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案发单位以案促改

“你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人员严重违纪问题,引以为戒,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查找原因,切实整改……”日前,上海市纪委监委向该市某国企党委发出一份“辣味十足”的纪律检查建议书。

这份纪律检查建议书,源于该市纪委监委接到的一件群众举报。举报反映,该市某国企下属单位有关领导人员多次借公务活动名义公款旅游。“经过分析研判,市纪委监委认为该线索反映的问题涉及违规‘三公’消费,且有多名国企高管和纪检干部参与其中,属于顶风违纪,必须严肃查处,因而决定对该问题线索提级管辖。”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经查,该市某国企下属单位11名管理人员在2013年至2016年间,多次借公务差旅之机赴四川、云南、青海等地公款旅游,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海市纪委监委给予2名主要责任人党内严重警告,根据违纪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其余参加人员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7人;另外给予负有一定领导责任的企业党委书记诫勉谈话。目前,所有涉案人员已全额退赔相关费用。

“从时间节点看,本案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三令五申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形势下;从涉案人员看,本案参与者主要为国企管理人员,且包含纪委书记,这暴露出案发单位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严重缺位,在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方面存在严重漏洞。”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对该案发生的问题根源进行了分析。

为积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上海市纪委监委向该国企党委发出了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以案为鉴,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切实整改问题。

“纪律检查建议书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不仅使我们坚定了整改决心,也为我们指明了整改方向。”该国企相关负责人表示。收到纪律检查建议书后,该国企党委和纪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部署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对企业各部门及下属单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以督责问责促履责尽责。同时,该国企着力加强廉洁教育和内部管理,一方面通过组织案件通报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班等方式增强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和廉洁意识。另一方面推动企业各部门及下属单位严格执行经费管理要求、加强经费审核,从源头上防范“公差私旅”等腐败问题。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和地区以案促改、堵漏建制,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的有效手段。为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规范性与实效性,上海市纪委监委去年研究制定了《纪检监察机关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工作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了使用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的情形、程序、内容等,有利于本市纪检监察机关更规范有序地开展纪检监察建议工作,进一步强化查处一案、警醒一片、规范一方的作用。”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已查办的案件资源,深入剖析案件成因和教训,向案发单位和地区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地区落实整改要求,建立健全反腐败长效机制,取得了扎实成效。如金山区纪委监委针对查处的一起环保干部受贿案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案发单位形成“建立环保工作稽查制度”“强化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等29条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监察组针对市人社局部分事业单位违规超额发放绩效工资的问题,向市人社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推动其纠正问题并切实担负起指导管理与监督检查责任。

“下一步,上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并及时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各区各单位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为上海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市纪委监委)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