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昆明抓获一名外逃22年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

2019年08月22日10: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云南昆明抓获一名外逃22年重大职务犯罪嫌疑人

8月21日凌晨1点多,从芒市飞昆明的东航MU5976航班徐徐降落在长水国际机场,两鬓斑白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张德友被带下舷梯。这意味着潜逃22年之久、涉案金额巨大的外逃人员张德友被成功抓捕归案。

职务犯罪嫌疑人张德友被带下舷梯

经查,张德友,男,1954年5月出生,吉林榆树人,原中国银行昆明分行官渡支行行长。1996年至1997期间,张德友涉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巨额资金给他人使用。1997年11月,张德友递交辞职报告,下落不明。1998年9月,张德友因涉嫌挪用公款罪被昆明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张德友出逃后,相关部门一直没有放弃追捕。

2015年4月,中央追逃办启动“天网行动”,将张德友列为追逃对象。2018年昆明市监委成立以后,该案从市检察院全案移送至市监委,并被云南省纪委监委和省追逃办列为重点督办案件。今年以来,在中央追逃办指导下,在云南省追逃办的统一部署和协调指挥下,昆明市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追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追逃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职责,综合分析研判案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重新摸排相关情况,终于查明张德友藏匿在东南亚某国。8月21日,昆明市纪委监委在公安机关、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等相关单位的通力协作下,利用张德友潜回国内之机,成功将其抓获。

昆明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张德友宣读留置决定

张德友的归案是昆明市监委成立以来,追逃工作中成功追回嫌疑人中外逃时间最长的一例,且涉案金额巨大,实现了昆明追逃工作的重大突破。目前,办案机关已成功追回大部分涉案资金。

云南省追逃办负责人表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张德友的归案充分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释放的巨大威力和制度优势,再次证明海外不是法外、外逃没有出路。只要追逃利剑始终高悬,任何在逃腐败分子,终究逃脱不了反腐败斗争的“天罗地网”。(云南省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