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朝阳区立足发现问题推动改革 实现对20家国企巡察全覆盖

2019年08月22日09: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实现对20家国企巡察全覆盖

从对企业核心业务采用“纯手工”台账登记,到开发大数据信息化管理系统;从出租国有资产不规范,到整改后此项收益年增长七百余万元,这两个鲜明对比的背后是巡察组的重要作用……

朝阳作为北京的经济大区,区属国企数量多、经济体量大、改革需求迫切。朝阳区委从巡察工作启动之初便达成率先对区属国企巡察全覆盖的共识。截至目前,已实现了对全区20家国有企业的巡察全覆盖。

“我们结合区域系统实际,‘量身定制’了六项工作重点。”区委巡察办主任孙玉辉介绍,朝阳将企业党委是否发挥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等纳入巡察重点,着力发现企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共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意见89个,移送问题线索68件。

在对北京市朝阳副食品总公司开展巡察过程中,巡察组发现该单位上报的房屋租赁情况与区国资委已知信息存在不对等、不匹配等问题。经调查,该企业下管房产存在信息不准确、掌握不全面的问题,尤其是对出租房屋的管理仍采用原始的手工台账,存在国有资产管理疏漏的风险。对此,巡察组会同企业主管党委、企业党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三方力量,要求该企业举一反三、堵塞漏洞。随后,该企业聚焦强化房产资源源头治理和精细化管理,开发了一款不动产登记系统,利用大数据管理手段及时完善更新房屋信息,用以规避房屋出租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廉洁风险。

为确保将巡察整改成果固化下来,今年年初,朝阳区委把工作重点放在对已巡察过的企业开展巡察“回头看”上。在对北京弘朝伟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回头看”工作中,巡察组重点关注第一轮巡察中发现的该企业党员学习教育不严不实、企业党委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截至2018年11月,对反馈的155处房产进行逐一核查确认,通过调整租赁合同、收回房屋等形式完成整改133处,整改后房屋年租赁收入增长共计七百余万元。”第七巡察组组长段伟关注到弘朝伟业公司整改报告中的这段表述,针对这一整改情况,调取了整改以来的所有租赁合同、登记台账。“通过跟周边居民、房屋中介询价,上网比价等方式,发现该企业在整改过程中仍存在不到位、不彻底的问题。该公司所属个别二级企业仍存在以长租期、低租金出租的问题。”第七巡察组组员樊芳表示。

今年5月份,巡察组针对发现的问题为该企业列出了整改清单,据该企业房屋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标清单进行整改,企业进一步完善了《房屋出租管理制度》,第二、第三季度工作的过程中开始引用第三方询价制度等措施堵塞制度漏洞,防范廉洁风险。

“对国企巡察全覆盖,正是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席成坡表示。(通讯员 李聿 彭辰)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