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华能新华电厂:把警示教育转化为管理实效的探索与思考

2019年08月20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警示教育是预防腐败的重要基础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促进企业管理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工作实效,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华能新华电厂梳理近年来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尝试。

一、开展警示教育的作用

警示教育,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典型教育形式,越来越多被各行各业所采纳。“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一幕幕鲜明的案例,直接触及教育者的思想灵魂,让其红红脸、出出汗、提提醒,警示教育的作用就在于此。如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加强警示教育,构筑起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屏障,推进国有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是当前国有企业需要重点探索的课题。我们必须要在提高警示教育实效性上下功夫。警示教育的最好效果、最高境界和最终目标,就是要在思想上筑牢防线,使全体党员干部员工自觉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开展和加强警示教育,要抓住关键,多管齐下,在养成“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和铸就“金刚不坏之身”上下功夫求实效,为华能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年来,华能新华电厂按照华能集团及黑龙江公司统一要求及部署,在警示教育的实践过程中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

(一)思想认识有偏差。各级党组织还有“表面文章”的错误观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错误认识,认为警示教育是“虚事儿”,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有时存在“两张皮”的错误想法,部分基层党支部没有把警示教育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教育内容和方式多是根据电厂党委、纪委要求被动安排,缺乏开展警示教育的自觉性、针对性,真正触及党员思想的教育较少,同时警示教育往往定格在灌输、开会等局限的方式方法上,上面讲下面听,不能产生互动,不能产生共鸣,党员干部未真正参与和融入其中。

(二)制度缺乏刚性约束。开展警示教育虽有总体部署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重点工作,但没有作为一项硬指标固定下来,没有形成责任追究制度,没有与党员干部的升职、奖惩挂钩,总体上未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警示教育工作机制。

(三)联系实际不够紧密。一是目前电厂使用的警示教育教材基本是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廉政警示电教片,缺少富有本企业特点的专门教育资料,没有对现有的警示教育资料进行系统整理,缺乏针对性和本企业特色。二是警示教育未能做到因人施教,没有做到对症下药,“一锅煮”“一并来”是教育针对性不强的突出表现,在方式选择上脱离受教育对象实际,习惯“拿来主义”,比如,选择一些发生在高级领导干部身上的大案要案作为警示教育案例,使一般干部感到联系本单位太遥远、联系个人太渺小,存在与己无关的思想。三是基层企业层面的警示教育主要针对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普通党员教育由基层党支部负责,虽然管住了“关键少数”,而往往忽略了“绝大多数”,导致产生了类似“感冒的不吃药、无病的乱体检”的杂音,教育效果不同程度有所削弱化。

三、对策与建议

(一)健全教育机制,形成常态化。大量案件表明,违法违纪的罪魁祸首是侥幸心理,侥幸心理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很多腐败问题没有得到及时纠处,违法违纪的代价不醒目。因此,警示教育要有一定的计划性、连续性,避免忽强忽弱、时紧时松,更不可搞一阵风、运动式教育,应做到警钟常鸣、常态化开展,充分发挥震慑作用。这就需要常态化固定化的制度安排,要将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不可分割的部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一是要统筹组织开展集中警示教育,利用各类重大主题活动,集中开展全覆盖的警示教育,保证企业每位行使公权力人员每年至少接受一次警示教育。二是抓住恰当时机开展及时性警示教育。利用干部提拔晋升、新干部入职、发生轻微违纪问题等时机,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诫勉谈话等警示教育。三是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廉政教育主体作用,坚持将警示教育寓于日常管理之中,融入干部入职、考核、使用提拔的全过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创建教育平台,提高时效性。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平台是实现警示教育与日常管理和廉政风险防控相结合的有效途径。一是发挥廉洁风险防控机制的预警作用。通过分析对比和查找廉洁风险点对领导干部进行动态警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异常情况及时预警,纪律检查部门根据风险警示等级采取相应的警示教育、内部监督、调查处理等措施。二是在职能部门的业务管理系统嵌入岗位风险预警平台,结合电子监察系统将廉洁风险防控融入日常管理之中。依据业务流程、管理规范对各项业务和日常管理事项的运作进行全过程监控,及时提示廉洁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风险警示教育。

(三)创新教育方式,突出针对性。警示教育的价值是防患于未然,要通过灵活实用的多种方式,达到提示警醒、引导转化的目的;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岗位、不同知识结构,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特点的受教育对象的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分层警示教育。对重点领域重点教育,集中办班,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部门,要经常进行警示教育,同时把警示教育与廉洁教育、纪律教育、法制教育等结合起来,能够拓宽和提升教育效果,此外,纪委书记为领导班子成员“画像”、“家庭助廉”、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法院庭审等等,都是进行警示教育的有效形式和方法。在教育的组织形式上,实行定期教育与不定期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统一教育与自主教育相结合,既要统一安排规定动作,也要鼓励开展自选动作。在教育方式上,改变单向式、自上而下式教育模式,多采用互动式、交流式、谈心式模式,引导教育者主动参与,使廉政意识真正入脑入心。华能新华电厂自2016年起,纪委书记每年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画像”,先后提出不足和问题50余条,提出整改建议,均得到整改。2018年进一步创新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政教育中的特殊作用,组织召开“家庭助廉”座谈会、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观看廉政微电影、家属代表分享家风经验等形式,对领导干部配偶进行廉政教育,筑牢家庭廉政后防线,得到员工普遍认可。

(四)强化党建引领,建立评估机制。将警示教育作为廉政教育硬指标予以规范,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范围,把软指标变成硬杠杠,作为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事项。制定细致量化的工作成效评估标准,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评估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建立科学的警示教育评估机制,通过查阅档案资料、问卷调查、座谈等形式,全面收集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受教育者的反映意见、后续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对比分析教育前征集到的期望、建议与实施后的反映变化情况、工作作风效率变化情况,系统评估警示教育效果,查漏补缺,持续改进。

(五)促进经营发展,做到“六个融入”。经过调研探索,将警示教育转化为企业管理实效,必须抓好六个“融入”,使警示教育有效融入企业经营管理,达到进入管理、融入中心的目标。一是融入企业党的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中,渗透到党建的各个环节,用教育的方式拓宽党建工作新途径;二是融入“大监督”体系建设,为教育提供思想内容,为制度提供精神支撑,为监督提供价值标准,使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问责工作要求具体化;三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将廉洁的理念和追求渗透到企业精神、企业宗旨、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中,综合培养党员干部员工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操守;四是融入企业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与“四好”班子紧密结合,引导督促各级班子成员秉公用权、廉洁从业,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廉洁素质;五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实现与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用警示教育的先进性始终保持经营管理的正确方向,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的企业效能和价值,以警示教育的实际成效为企业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六是融入员工纪律建设,企业的每一名员工都是警示教育的参与者和监督者,都是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使广大干部员工在参与过程中提高认识和修养,使廉洁从业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方式和处世原则,坚定廉洁从业的价值取向和道德追求,努力培育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助推华能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王立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