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把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打通“三不”内在联系

2019年08月20日10: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把反腐败作为系统工程打通“三不”内在联系

7月10日,一场不寻常的党员大会在厦门市集美区后溪镇召开。会上,在该镇纪委书记通报处级干部邱某的违纪问题和处分决定、邱某作诚恳检查后,区纪委副书记又结合案件特殊性进行深入剖析、重申纪律要求,并最终以镇党委书记的一堂警示教育党课收尾。环环相扣、饱满充实的一场通报会,不仅对受处分干部本人是巨大警醒,也着实让参会的其他党员干部出了一身汗。

不就案办案,也不空对空搞制度建设和警示教育,围绕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实现统筹谋划、协调推进这一课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执纪办案工作实际进行切实有效的实践探索,在深化标本兼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坚实步伐。

放大震慑效应:

在推进“不敢腐”的过程中体现“不能腐”的约束、融合“不想腐”的教化

“通报里的人我都认识,这些事情我也做过,听到他们都被查处了,我突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里非常恐慌。”6月21日,经过一个晚上激烈的思想斗争,浙江省仙居县福应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某某,选择到县纪委监委主动投案。

和刘某某类似,越来越多心存幻想的违纪违法人员逐渐认清形势,回到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的正道上来。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主动投案,仅10天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也主动投案、配合审查调查;浙江省自5月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至6月24日,共有7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湖南省今年上半年共主动投案167人、主动交代问题448人,同比分别增长79%、75.7%……

主动投案的背后,是反腐高压态势的一以贯之、“不敢腐”氛围的持续浓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1.5万件,处分25.4万人,其中处分省部级干部20人,厅局级干部2000人,县处级干部1.1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进。

作为政治机关,查办案件要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教育转化审查对象,使其真心认错悔错改错,在“不敢腐”中激发“不想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二审查调查室的同志介绍,某审查对象在审查调查前期40多天时间里不愿开口、不如实交代,专案组的同志带着他重温入党志愿书,耐心地宣讲党的政策,从不同侧面给他摆事实、讲道理,最终使他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前,该对象写下忏悔书之余,还见人见事地剖析了当地的政治生态,提出了促进政治生态建设的建议。

无论是“打虎”“拍蝇”,还是“猎狐”,将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的强大震慑力与制度的约束力、政策的感召力相叠加,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红通人员”黎健雄的归案就是一个明证。

2018年底,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两级纪委监委联合召开以“回家”为主题的外逃人员家属座谈会,从已成功劝返的外逃人员中慎重选择五名人员进行现身说法,打消家属顾虑。此外,专案组还将《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和专题片《红色通缉》通过邮件发给黎健雄。“《公告》的感召,《红色通缉》的以案释法,迅速击溃其最后的心理防线。”佛山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3月1日,外逃17年的黎健雄主动回国投案并愿积极退赃。

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看守所原副所长祝某从昔日的看守“铁窗”到以身试法走进“铁窗”,面对昔日的同事流下了懊悔的泪水,鲜活的警示教育让大家内心深受触动。 贾文献 /摄

补齐制度短板:

在推进“不能腐”的过程中贯通“不敢腐”的实践、挖掘“不想腐”的内涵

“弄虚作假办理身份证件和因私护照;隐瞒境外存款……”日前,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布了对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委员周松柏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调查情况。

周松柏的查处,是湖南省总结以往教训,及时扎牢“不能腐”制度笼子的结果。2017年3月24日,刚刚履新湖南基建投资集团董事长21天的彭旭峰外逃出境,暴露出组织管理和干部监督上的短板,湖南省随即开展了“一人多证”清查工作,周松柏的有关问题线索就是在这次清查中暴露的。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腐败案件的代价不能白付,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围绕授权、用权、控权等环节,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浙江省纪委监委在查办案件中发现,一段时间以来领导干部在房产交易方面的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经过两个月深入调研后,推动出台了《浙江省防止领导干部房产交易违纪违法行为规定》,为领导干部房产交易行为划出红线,填补了相关制度空白。

在推进“不能腐”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琢磨如何使制度更深入人心,更务实管用。“制度刚性约束差,导致权力寻租和利益输送问题频发”“长期在某一领域任职,形成‘熟人’圈子固化利益链条……”在深入分析原辽宁省文化厅腐败案件多发的原因后,辽宁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协助厅党组找准“穴位”,精准整改——与13名厅机关处室负责同志谈话,重点了解审批权限、资金使用等情况,共排查问题和风险点40余个;提出建立和完善项目库、健全专项资金使用制度、引入第三方评测体系等具体建议和改进措施;针对演出公开、采购合规、项目验收等环节提出30余条工作建议,下发8份工作建议函。

触及思想深处:

在推进“不想腐”的过程中长鸣“不敢腐”的警钟、强化“不能腐”的韧性

“确实感觉到了‘痛’。这是我第一次以检讨形式在大会上作剖析发言。”谈到刚刚结束的执法领域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暨专题反思会,成都市郫都区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欣形容自己“压力山大”。

早前,郫都区纪委监委查处了区环保局监察执法大队因履职不全面、工作存在疏漏致使企业排放污水问题,相关责任人被处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不能只在发案单位进行,而应向关联单位延伸。为此,郫都区纪委监委通过专题反思会,让发案单位全体班子成员对照案例剖析,其他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并谈体会,主动认领问题和责任,推动整改落实。“通过案例对照自身,我们将抓住履职尽责这个关键点,提高履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纷纷表示。

警示教育要触及灵魂深处,关键是强化针对性和代入感,提高精准性,让党员干部拿被查处的人员当“镜子”,设身处地进行场景还原,自觉打消内心萌芽的违规违纪念头,抽回已经逾越“红线”的脚步。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案例剖析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各地区各部门一系列靶向施治的精准措施,让警示教育振聋发聩、入脑入心。

在发挥反面典型震慑作用的同时,一些地方还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大力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福建省纪委监委、漳州市纪委监委联合编写《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全面展现“四有”干部谷文昌对党忠诚、责任担当、一心为民、严管厚爱、克己奉公、清廉家风这一先进典型;江苏省丰县纪委监委通过举办“乡村清风行”送戏下乡廉政文艺巡回演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敬廉、崇廉、守廉。

除了敲响“不敢腐”的警钟,一些地方还注意把加强教育融入各项制度规范之中,强化“不能腐”的韧性,增强全党全社会遵纪守法意识。安徽省枞阳县纪委监委组建正风反腐廉政教育宣讲团,采取“组团式”和“点课式”两种宣讲方式,通过大量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河南省新蔡县充分利用村级广播,在全县350余个行政村播放党规党纪和监察法知识,播报典型案例,让村级党员干部听清楚、学明白、印心上。(记者 沈叶)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