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目食”之弊当力戒

2019年08月20日09: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目食”之弊当力戒桑林峰

  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它告诉人们,饮食里大有学问,很多道理就蕴藏其中。

  清人袁枚著有《随园食单》一书,读来给人颇多道理。“为政者兴一利,不如除一弊,能除饮食之弊则思过半矣。作《戒单》。”袁枚在《戒单》一节中专门提出要“戒目食”,这一观点引人深思。

  “何为目食?目食者,贪多之谓也。今人慕‘食前方丈’之名,多盘叠碗,是以目食,非口食也。不知名手写字,多则必有败笔;名人作诗,烦则必有累句。”他还写道:“余尝过一商家,上菜三撤席,点心十六道,共算食品将至四十余种。主人自觉欣欣得意,而我散席还家,仍煮粥充饥,可想见其席之丰而不洁矣。南朝孔琳之曰:‘今人好用多品,适口之外,皆为悦目之资。’余以为肴馔横陈,熏蒸腥秽,目亦无可悦也。”

  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看的。倘若只是为了呈现豪奢美食,菜肴满桌,碗盘重叠,这是用眼食之,并非以口食之。

  袁枚还写有“戒耳餐”,何为耳餐,务名之谓也,食贵物之名,夸敬客之意,是以耳餐,非口餐也。又写有“戒落套”,官场之菜,名号有“十六碟”“八簋”“四点心”之称,有“满汉席”之称,有“八小吃”之称,有“十大菜”之称,种种俗名,皆属陋习,只可用之于新亲上门,上司入境,以此敷衍,配上椅披桌裙,插屏香案,三揖百拜方称。

  由此看来,不管是“目食”“耳食”,抑或是“落套之餐”,都是一种不正之风,都应当力戒之、革除之。如此饮食,违犯了食之目的、食之意义,反映的是食者的显摆铺张、奢华奢靡。

  “目食”之弊到了今天,已得到有效治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大力纠“四风”、正作风,一些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那些讲究奢华、追求名贵的吃喝之风得以刹住。虽然有些党员干部还偷偷躲在会所里、躲在单位餐厅搞些“目食”之风,但已属强弩之末,见不得光了。

  然而,“目食”不仅仅是一种奢靡之风,很大程度上还表现为一种形式主义。在这一方面,有些单位和个人都未有清醒的认识,依然没有停手的意识。君不见,有的单位为了展示扶贫“成绩”,不是静下心来研究对策,而是“刷白墙”“刷绿漆”,甚至让小学生到山上扮演“羊群”,以“眼球工程”应付上级检查;有的单位为了显示自己的“政绩”,不是真抓实干求实效,而是处处留影留痕,各种图板画册到处展示,各种资料本子摆满桌子,各种幻灯片录像片制作不停;还有的单位为了体现自己的工作“效果”,不是躬身实践求创新,而是设计调研路线、建设示范景点,只让人看亮点,不让人看问题。诸如此类,皆是“目食”之弊,忽视了实事求是的作风,搞成了让人痛恨的形式主义。

  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既要警惕“黑天鹅”事件,又要防范“灰犀牛”事件。不论是打赢三大攻坚战,还是取得“四个伟大”的全面胜利,都迫切需要戒除“目食”之弊,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都更加需要聚焦工作重心、狠抓工作落实,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搞“政绩工程”“脸面工程”,才能切实戒除“目食”之弊,真正做合格党员、当时代先锋,创优秀业绩、为人民造福。(桑林峰)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