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河南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

作风“打头阵” 啃下“硬骨头”

2019年08月20日09: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作风“打头阵” 啃下“硬骨头”

本报讯(通讯员 侯宏力 尹海涛)近日,一纸处分决定,让河南省台前县吴坝镇李坝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印后悔不已。李茂印因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为部分村干部亲属及村民小组组长办理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一违纪问题线索是该县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中,县纪委监委干部在一次走访中发现的。

2019年河南省还有14个国定贫困县,这些县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位于黄河滩区的台前县便是其中之一。今年3月,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战年行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决战年”行动启动后,河南省纪委监委领导先后到驻马店、洛阳、濮阳市等地贫困县调研,遍访14个拟摘帽的贫困县。按照河南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三个遍访”要求,省辖市纪委书记已走访167个乡镇,发现问题210个,解决问题200个;县(市、区)纪委书记走访2553个贫困村;乡镇纪委书记走访10220户贫困户。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机关、走进乡村,到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矛盾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方去,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伏牛山下,洛阳市汝阳县柏树乡康扒村呈现出勃勃生机。4个月前,这个小山村还是远近闻名的“软弱涣散村”,发展长期停滞靠后。汝阳县纪委监委驻县交运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黎新昭被组织派至康扒村参与作风整顿,短短一个月,他带领工作人员扭转该村“乱局”,村风面貌焕然一新。

在中原腹地,许昌市开展“集中遍访月”活动,确保遍访走访主题不偏;驻马店确山县把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开到村组、开到支部;南阳市桐柏县扶贫领域线索已于7月底全部清零。

新增问题线索高效处置、信访问题一线解决、以案促改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日常监督深入、领导干部联县包案成效明显……河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决战年”行动启动以来,整体工作推进有力,各项举措落地落细。今年上半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50件、处理253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06人。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