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谁动了这笔教育附加费?

常峻纲

2019年08月19日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谁动了这笔教育附加费?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原局长杨某在自己的忏悔书中写道:“地方教育附加费本该是用于中小学建设,可我却把它装入了自己的腰包,违反了党纪国法,我悔罪、认罪。”

杨某身为市审计局局长,似乎和地方教育附加费八竿子打不着,他是怎么贪污了地方教育附加费呢?

2019年1月,通化市纪委监委在办案过程中发现,2012年,通化市教育局有一笔地方教育附加费全部被挪作他用,在追查资金流向时发现,时任市财政局副局长的杨某涉嫌职务违法犯罪,贪污公款。通化市纪委监委随即对杨某涉嫌职务犯罪的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针对问题线索,调查组兵分三路,一组负责与杨某本人开展谈话,一组负责梳理资金流,调取相关证据资料,还有一组负责与市教育局、市财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谈话,获取书证材料。

“有群众反映说你在2013年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期间曾经收受过他人财物,有这回事吗?”调查组人员问道。

“没有,我想不起来。”虽然杨某故作淡定地回答,但是工作人员发现,当问题涉及到杨某曾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的工作履历时,他的神情中闪过了一丝慌乱。

杨某异样的表现更加验证了办案人员的推测。另一方面,两个外围调查组调取了相关单位的账目、银行流水信息,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的书证材料。

拿到了书证材料,调查组人员心里也有了底,再次找到杨某谈话。“2012年12月,你任市财政局副局长期间,是不是拨给市教育局一笔地方教育附加费?这笔钱干什么用了?”

听到调查组人员提及地方教育附加费,杨某有点慌,但仍然狡辩道:“市教育局提出的经费申请符合相关规定,我就审批通过也拨付了,至于他们干什么用我也不知道。”

“2013年2月,你让你妻子从市教育局领取了37万元现金,有没有这么回事?”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问。

杨某没想到调查组居然直接说出了他从这笔地方教育附加费中贪污的准确金额,顿时如泄气的皮球,豆大的汗珠从额头滚下,连连说:“我交代,我交代。”

原来,2012年12月时,杨某担任市财政局副局长,分管教科文,直接负责教育经费的审批和拨付。时任市教育局副局长的徐某(已另案处理)找到了杨某,希望申请一笔地方教育附加费来处理一些无法入账的费用。杨某明知道此事违规,不但不阻止,反而要求徐某在处理费用的时候帮他也弄出来三四十万。徐某无奈只得同意,由市教育局虚构学校维修、采购项目等资料,并向市财政局提交申请报告,杨某批复后,这笔地方教育附加费很快就到了教育局账户上,徐某安排财务人员采取虚开发票的方式,套取现金39万元,扣除税款2万元后,其余37万元悉数交给杨某妻子。

2019年4月,经通化市纪委常委会议和监委委务会议讨论并报市委批准,给予杨某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涉案款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地方教育附加费本该是学生的‘奶酪’,然而一不留神,却成了部分腐败分子眼中的‘唐僧肉’。谁动了学生们的‘奶酪’,纪检监察机关就敲掉谁的‘饭碗’,以法为教。”通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杨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知法犯法,等待他的必是纪法的严惩。”

(责编:常雪梅、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