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心有所畏 行有所止

崔桂忠

2019年08月15日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心有所畏 行有所止

●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为什么第一次伸手、第一次违纪时不想想后果,非要“酿成千古恨”才后悔不迭呢?只有处处“小心”,时时警惕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才不会因掉进各种陷阱而追悔莫及。

1945年,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始人周保中将军鉴于形势复杂、任务艰巨,写了一首《小心歌》,让指战员们提防各种危险:“小心酒肉钱财引诱你,小心美丽女色深迷你,小心甜言蜜语欺骗你,小心日寇遗毒沾染你,小心走狗叛徒暗算你,小心法西斯杀害你,小心华丽衣屋拘住你,小心偷安懒散坑了你。”

这首歌距今虽已70多年,但其中的警示意义并未过时,尤其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对于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小心歌”可谓是一剂集清心、醒脑、净手于一体的良药。换言之,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时刻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才能筑牢防线、行稳致远。

思想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基础,由人的头脑这个“中枢”所支配。今天,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头脑是清醒的,但也有少数人头脑已经不够清醒了。比如,有的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常表态、不表率,脑子里浑浑噩噩、内心里不以为然;有的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装糊涂、玩暧昧,缺乏应有的政治敏锐性、鉴别力和斗争精神。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面前无所畏惧,在诱惑面前不为所动。

从一些党员干部的蜕变轨迹来看,他们起初也能廉洁奉公,但随着职务提升、诱惑渐多,开始自我膨胀、滋生贪念。有的人觉得小贪小占不算腐败,便频频伸手,等到“眼前无路想回头”时却已回不了头。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为什么第一次伸手、第一次违纪时不想想后果,非要“酿成千古恨”才后悔不迭呢?只有处处“小心”,时时警惕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才不会因掉进各种陷阱而追悔莫及。

面对灯红酒绿、声色犬马,党员干部要筑牢“小心”的堤坝,自觉拧紧遵纪守法的“发条”,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喝的酒不喝,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交的朋友不交,始终坚守从政为官的底线。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自觉摒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