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江山: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 推进乡镇基层“最多访一次”落地见效

2019年08月15日10:29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原标题:江山: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 推进乡镇基层“最多访一次”落地见效

“今年1-6月,江山市纪委监委受理涉及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办理的信访举报件127件(次),同比下降3.79%,办结率同比上升4.2%,群众满意率同比上升8.2%。”这一升一降,反映出江山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办理信访件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江山市实施“双减双增”大提升机制,通过专项治理减存量,源头防控减增量,信息保障增流量,提高能力增质量,推进乡镇基层“最多访一次”落地见效。

前置化预警遏增量,力求不信不访

坚持源头治理,依托基层网格员和村监会队伍进行信访问题信息收集分析,加强预警预判,把信访问题预警预防前置,筑强基层信访第一道防线。

今年4月,江山市贺村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规范组账村管,建立健全5项监管制度,清理无效合同,全镇502个村民小组实行“组账村管”,收回拖欠承包款及租金400余万元,反映“三资”管理问题的信访件明显下降,涉纪涉腐信访件逐步减少。

该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有序,源于该镇纪委实行的管理混乱预警通知制度。2018年度,该镇纪委共收到23件反映村级“三资”管理方面的信访件,经核查大部分信访情况属实。该镇纪委根据共性问题和个性现象进行分析研判,向镇党委提出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预警报告,向反映问题较多的4个行政村发出预警通知书,开展信访源头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参与处置矛盾纠纷22起,上报重要信访稳控信息6条,处置3名重点信访稳控对象。

班组化协作提质量,力求息信息访

5月下旬,一封侄子反映村干部为其大伯造假审批建房提供方便的信访件,在江山市纪委监委班组会商中引起观点碰撞,“核查方向可为收受村民好处的问题,核查关键环节为在建房审批档案中调取虚假分家协议。”江山市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位一体”开展会商,按照信访调查方向、调查手段、形成处置意见、确定承办单位、班组审核等会商流程,信访件办理达标,予以了结,实现息信息访目标。

实行班组化会商办理信访件,江山市解决乡镇纪委信访办理力量不足、能力不够、专业不精等薄弱点,提高部分乡镇基层化解信访件质效。期间,综合运用信访听证、提级复查、协同反馈、跟踪回访等手段,集中处置了一批疑难复杂等重点难点信访问题。

“班组会商,群策群力,专业专攻,使得方法更细化,效率更优化。”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1-6月,班组会商信访件52件,办结48件,办结率92.3%。

程序化规范减存量,力求一信一访

近日,多名群众反映村干部利用职权贪污受贿、侵占集体资产等问题的信访件,由该市新塘边镇纪委在上平天村举行信访公开听证,信访群众对调查结果感到满意。这是该信访件办理运用程序化规范产生的工作绩效。

今年4-5月,江山市纪委监委收到该信访件后交办新镇边镇纪委承办,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督办。鉴于举报信中反映问题较多,第三纪检监察室与新塘边镇纪委开展班组会商,对信访件进行初核,形成反映问题不属实的调查报告,调查期间发现有村干部存在其他违规行为,提醒谈话1人、诫勉谈话2人。经过班组审核、质量(乡镇)自评、联系科室初评、信访室考评、归档留存等程序,该信访件办成了优质件。

实现减存量、遏增量目标,规范流程、优化操作是关键。江山市制作“收集、预警、受理、办理、反馈、评价、分析”流程图,探索推行乡镇纪检监察信访“最多访一次”工作流程闭环,形成预警预防、集成办理、分析研判相辅相成、互融互通的良性循环。

有序,有范,让所有信访件在规程内流转、在信息上流通、在层级上流畅,环环相扣,级级相联,一个口子进出,一套程序规范,一条流水运作,一把尺子衡量,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越级访,提高群众满意率。今年以来,江山市对96件乡镇办理信访件进行评价打分,优秀率88.5%,要求补充调查材料的信访件6件。(衢州市纪委监委)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