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重庆: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深化扶贫领域以案促改

2019年08月15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召开“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大会,以该镇六垭村党支部原书记任茂宪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典型案例,分别从纪、法、德、责角度深入剖析,教育引导镇村两级干部引以为戒。

去年6月,重庆部署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说纪’就是要让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铭刻脑中,‘说法’就是要增强党员干部守法意识,‘说德’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道德修养,‘说责’就是要警示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像奉节这样,以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案例为反面教材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已成为重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该市已运用1100余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1900余场次,13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受到教育。

警示课堂,开到脱贫攻坚战场

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大山区于一体,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脱贫攻坚任务不轻。在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过程中,该市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区县、部门坚持向扶贫领域聚焦。

“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村干部是重点教育人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是警示重点内容。”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仅今年2月,因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受处理的320人中,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村干部就有285人,占89.1%。

“这起案件就是前车之鉴,希望大家汲取教训,认真履责,在农村危房改造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去年11月12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大会,党组书记、主任胡宏一再叮嘱干部不要重蹈覆辙。

胡宏说的是彭水县住建委、高谷镇有关人员在危房改造项目中发生的违纪问题。

此前,该县高谷镇为了突击完成C级危房改造任务,在实施过程中大量采取钉红色木板或刷红油漆的方式进行改造,没达到C级危房排危加固、消除安全隐患的效果。

调查组到高谷镇随机抽查34户C级危房改造情况显示,34个C级危房改造项目均不同程度存在工程量严重不足、改造工程偷工减料以及改造后仍未达到排危加固要求等情况。查阅档案资料时,发现由县住建委保管的验收档案资料与实际改造项目有明显不符等情况,还有2户属违规改造。县住建委对C级危房改造项目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在检查验收中走马观花、搞形式主义等问题随之浮出水面,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身边活生生的案例让我深受教育,必须引以为戒,严细深实做好C级危房改造项目监管工作。”彭水县住建委村建科负责人曹某参加警示教育大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与彭水县一样,该市相关区县和部门突出教育实效,在扶贫一线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落细落实。为加大指导力度,市纪委监委出台纪律处分决定宣布以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办法,明确要求典型案例既要在发案单位,又要在所涉地区、部门、系统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后,市纪委监委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为落实整改的举措之一,要求通过组织生活会、群众院坝会等方式持续开展。截至目前,已召开群众院坝会60余场,让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直抵乡镇、村(居)。

警示之后,102人迷途知返

“金宗生贪污扶贫资金的案子判了,有期徒刑九个月,缓期一年执行。”3月15日,云阳县云阳镇光华村原村委会主任金宗生贪污案一审宣判,判决结果迅速在全镇传开。

走出法院,金宗生如释重负:“是那次警示教育会让我幡然醒悟,踩了急刹车,选择自首,才获得从轻判决,不然就跟金泽银一样关进监狱了。”

金宗生口中的金泽银是他曾经的搭档——光华村原村党支部书记。去年3月,金泽银因贪污扶贫资金等问题被查处,两个月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金泽银就是咱们镇的反面典型。”去年10月18日,该县云阳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就金泽银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身边的“活教材”令金宗生坐立不安。会后不久,金宗生就走进了县纪委监委,交代了截留、套取扶贫资金的问题。

“开展警示教育必须突出针对性。”重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中,针对不同岗位、职务,选择近年来查处的身边的、认识的、接触过的、一起共事过的人和事开展教育,以达到“诛一恶则众恶惧”的目的。

用身边案、最近案、典型案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让不少党员干部摒弃了“看客”心态。

去年12月12日,丰都县保合镇牟家场村“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正在进行。此前该村村委会主任因在危房改造中以“照相费”名义违规收取村民费用等问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会上,村“两委”班子结合案情依次从纪、法、德、责角度发言。

此时发生了这样一幕。“听了村委会主任的现场检讨和大家的发言,像是给我当头一棒,把我敲醒了,我现在当着大家的面,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希望组织能从轻处理……”负责“以案说纪”的民生专干谭某在发言时,主动交代冒领侵吞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000多元的问题。

“原本觉得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不会被人发现。可在警示教育会上,我越听心里越不踏实。”谭某事后说,问题交代清楚之后,像是拔出了这些年卡在喉咙的一根刺,轻松了许多。

身边案、最近案、典型案犹如当头棒喝,唤醒了更多“梦中人”。初步统计,该市已有102人在接受警示教育后,主动向组织说明在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以案为鉴,织密制度笼子

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贫困学生就是建章立制的受益者。

“以前由于学院在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方面存在制度漏洞,给原院长杜晓阳以可乘之机。”该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赖勇说。

经查,杜晓阳在任学院院长期间,利欲熏心,套取数百万元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家庭困难学生生活资助款,鸡脚杆上刮油,严重损害了贫困学生的利益。

“杜晓阳案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学校管理的漏洞,也明确了努力方向。”重庆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以杜晓阳为反面典型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有关领导反躬自省的同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以堵塞漏洞成为共识。

会后,一揽子堵塞漏洞的新制度相继出台。赖勇介绍,包括各类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学生学籍管理“双向控流”等管理办法,以及补助资金公示公开制度、银行打卡代发制度等。“现在给学生的钱既要公示,又由银行打卡代发,谁再想打歪主意就难了。”

据了解,去年6月以来,该院共资助中职、高职学生7278人次,资助金额814万余元,全部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中。

这只是该市以案为鉴、织密制度“笼子”的缩影。去年6月以来,有扶贫任务的区县针对扶贫领域案件暴露出的监管漏洞以及对照查摆出的问题,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剖析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城口县林业局针对唐胜东案件制定完善了《扶贫项目验收管理实施办法》,双河乡针对唐绍强案件完善了《扶贫项目资金公示公开制度》,从工程招投标、项目监管、项目验收、资金拨付等程序进行了规范……据初步统计,该市有扶贫任务的区县已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百余项。

不仅如此,以扶贫领域“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为契机,该市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进一步压实。(内容由重庆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