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明确监督内容和措施 青岛探索精准监督路径

2019年08月15日08: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明确监督内容和措施 青岛探索精准监督路径

“《精准监督导航(2019版)》的出台,既有力推动了监督责任落实,也有效解决了之前普遍存在的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如,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可以通过信封的方式径报市纪委监委领导,极大增强了我们开展监督的底气和信心。”青岛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有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青岛市纪委监委围绕落实“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求,研究出台《导航》,明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责任落实等6个方面40项监督内容,提出参加会议、驻点调研等10项监督措施,健全综合协调、信息共享等4项工作机制及月监督小结、半年分析报告10项工作制度,明确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健全制度机制,力求监督全面、规范、精准。

《导航》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部署要求,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结合青岛实际,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次城”批示指示要求,聚焦省、市委“工作落实年”重点任务,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纪委监委在行动”,发起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营商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等“五大战役”,集中整治不落实、慢落实、伪落实、选择性落实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61起,处理281人,17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3起82人,形成有力震慑。

在工作实践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既完成‘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改进方式方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近日,平度市云山镇南温家村计生主任孙瑞燕主动向云山镇纪委承认违规领取义教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并主动退回1250元生活补助,云山镇纪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像孙瑞燕这样,自今年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平度全市已有40余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主动退赔各项违规领取补助、补贴金额84725.2元。

建立监察对象及亲属受益事项监督系统,开展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工作,是平度市切实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利用科技手段,探索精准监督新路径的大胆尝试,取得了较好效果。

《导航》明确建立健全4项工作机制和10项制度支撑,主要目的是力求解决“监督体制不健全、信息不共享、力量不贯通”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中,青岛市纪委监委专门建立了“专班吹哨、部门报到”“主责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打破部门界限、贯通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共处置问题线索125件,办结99件,处理77人,有力推动了干部作风的改进和提升。(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