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微腐败”开展专项整治

许邵庭

2019年08月13日14:16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我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微腐败”开展专项整治

“对脱贫攻坚项目落实推进不力,导致项目进度缓慢;明知要参加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却在会前饮酒并无故迟到,造成不良影响……”近日,因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工作作风不实,从江县加勉乡党委书记杨德云被县纪委监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和杨德云一样,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灵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人社局局长龙国凤等26名党员干部也因在脱贫攻坚中履职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被问责。

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护民生、促脱贫”主题,聚焦产业扶贫、扶贫工程推进、乡村振兴落实等问题,严查脱贫攻坚责任不落实不到位、“两不愁三保障”工作不扎实、向扶贫项目资金伸黑手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

省纪委省监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推进,边学边查边改,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等工作中了解的情况,排查梳理出脱贫攻坚领域8大类60个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和财政涉农补贴资金“一折通”专项监察的通知》,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利用“一折通”搞“雁过拔毛”、滞留克扣,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权谋私等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驻村帮扶不扎实、政策落实不到位“三个专项治理”,坚决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及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3294个,立案2407件,党纪政务处分1282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

“有的地方黑恶问题群众反映较多,而问题线索的成案率却很低,是真的没有问题线索可查,还是工作不扎实、不精准、落实不力?或是有案不查、有伞不挖?”今年4月,省纪委省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湄潭县纪委监委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三类问题”零立案的有关县区发言,研究强化举措,指导相关地方纪委监委剖析原因,精准施策重点攻坚。

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坚持将扫黑除恶同反腐败、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紧扣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定位,积极加强与政法机关、司法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健全完善联合会商、协同办案等机制,深挖彻查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坚决做到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541条,立案581件,查结24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人,移送司法机关79人。

“哪里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哪里,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发现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