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宁波:创新廉政谈话方式 对新任一把手“三交底”

2019年08月1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前语】今年5月,由人民日报党建周刊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面向全国开展的“首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正式启动。>>>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自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以来,不少党政机关、国企事业单位等纪检监察机构踊跃参与,积极选送各自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的创新典型案例。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推出系列案例展示策划,反映这些参选单位在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中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距离征集评选活动结束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9月30日截止),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案例简介

浙江宁波市纪委创新廉政谈话方式,在全市推行“三交底”谈话,注重围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交底。“交底”之后,接“单”单位实打实地整改,纪检监察机关硬碰硬监督,着力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交底”谈话,一般为纪委书记主谈,也可委托纪委副书记主谈。对市委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书记主谈,对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管理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由区县(市)纪委书记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责人开展谈话。“三交底”谈话,不仅交代了履行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和个性化任务,还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让新任“一把手”在思想上行动上迅速与自身岗位职责相匹配,自觉主动地将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谈话不仅列举“病症”、分析“病因”,还开出了“处方”,让新任“一把手”明晰履行主体责任的方向和重点,准确把握工作节奏,“按图索骥”精准施策,实打实地全面推进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建设。

“三交底”事关一个单位和地方的政治生态建设,不能一谈了之,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加强对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优化、问题整改、重要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动态评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同时,倒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做实日常监督,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做到底数准、底数清,交底更具针对性。“三交底”廉政谈话制度施行一年来,宁波市纪委共谈话37人次,区县级纪委共谈话261人次;与此同时,伴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人民群众对该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案例展示

“一把手”上任 “三清单”交底

——浙江宁波市全面推行对新任主要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更加有针对性地推进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2018年4月,宁波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的实施办法》,部署在全市全面推行“三交底”廉政谈话,就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与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面对面谈话交底,真正起到警示警醒、传递压力的效果。

一、“三交底”廉政谈话,谈什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因人施策,坚持严管厚爱、教育先行,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主要包括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面对面谈话交底,明确任务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在谈话前,纪检监察机关认真梳理制定“三张清单”,主体责任履责清单全面、具体;所在单位问题清单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其中典型问题、典型案件见人见事;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排摸精准、施策精确、交底精细。为此,一份个性化的主体责任履责清单,需要在结合每年常规下发的“规定动作”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性质、特点和风险防控要求,增加部分“自选动作”;所在单位问题清单的客观、全面,则依赖于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渠道,并借助廉情信息系统,收集汇总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的问题;重要廉政风险清单则立足于新提任“一把手”所在单位(系统)以往排摸出的岗位廉政风险及被查处过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找出类似的、共性的、规律性的问题,形成个性化的清单。

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三交底”廉政谈话工作,制订谈话方案,提供主体责任履责清单。谈话方案一般在发布任职决定后5个工作日内提出,经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审定同意后着手准备。执纪监督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提供谈话对象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案管室、信访室和执纪审查部门予以协助。具体实施部门则加强与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加强与组织、财政、审计、信访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对接,综合形成个性化的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于落实主体责任。尤其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但是以往对新任领导干部‘千人一方’的廉政谈话,缺少针对性,在实效上难免会打折扣。”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说,要让谈话一针见血、更具实效,前期功夫就一定要做足。

二、“三交底”廉政谈话,怎么谈?

“三交底”廉政谈话主谈人一般为纪委书记,根据工作安排,也可委托纪委副书记主谈。对市委管理的新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市纪委书记主谈,对区县(市)和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管理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分别由区县(市)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负责开展谈话。

“你单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存在未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精准扶贫精神学习贯彻不够、与上级部门和对口地区联系不紧密、帮扶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2018年8月21日,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在对某单位进行“三交底”廉政谈话时指出。

2018年5月,市纪委监委对该单位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查实该单位及相关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未认真履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职责,致使宁波市相关工作进度出现滞后,给予时任该单位党组书记、局长记过处分,其他4名责任人记过或警告处分。

相关纪检监察室对谈话内容进行了详细记录,并向何某某递交了该单位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前列意识不强、主动作为意识不强,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等4个方面、15个问题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廉政风险清单。

末了,该单位新任“一把手”在廉政谈话记录表和廉洁从政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了名。

这是宁波市对新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实施“三交底”廉政谈话的一个缩影。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已开展“三交底”廉政谈话79人次。

在开展新任“一把手”“三交底”廉政谈话前,主体责任履责清单、所在单位问题清单、重要廉政风险清单这“三清单”应提前7日呈报主谈人。一般在谈话对象到任后1个月内进行,提前三个工作日通知谈话对象,约定谈话时间和谈话地点。谈话过程中,相关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在一旁负责记录谈话内容,使后续监督有方向、可追溯,形成工作闭环。

三、谈话之后怎么办?

“‘三交底’谈话,当然不能一谈了之。强化主体责任压力传导,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三交底”后,谈话落实情况会纳入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履行情况报告内容,3个月内书面报告纪委监委,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评重要依据。同时,要求加大对“三交底”廉政谈话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所在单位政治生态优化、问题整改、重要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动态评估,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为此,市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主动介入,采用月对账、季分析、年述责等方法,压紧压实新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三交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基层纪检组织将问题清单纳入到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履责清单中,对完成情况进行每月对账、每季分析、动态抽查,对履责不充分、不到位的一把手及时进行提醒和督促整改。纪委书记采用“一对一”听取情况、“面对面”汇报交流的形式,每季度听取基层纪检组织对监督单位班子队伍的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新任“一把手”履职情况。每年年初,纪委专题听取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报告,重点选取新任“一把手”单位,实行“逐个听取、逐一评议、表态发言”的互动报告工作机制,由两委领导、纪委委员、派驻纪检监察组长专题听取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等报告,并采用“现场问答、当场测评”方式,专门就“三交底”落实情况进行有针对性质询、提问,直接考量评定领导干部的履责情况。

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检查相关单位“三交底”廉政谈话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图片由宁波市纪委监委提供)

2018年3月底,上任整一年的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某某接到通知——“纪委要听取主体责任履行报告”。会场上,面对纪委委员抛出的“三交底”落实情况质询,她一一道来:“纪委书记‘交底’后,让我意识到除了管好自己,更要扛起责任、带好队伍。这一年来,我们陆续修订了29项制度,通过分阶段管理、分级审批,着力堵塞‘滞后申报’等漏洞,牢牢织密廉洁防护网。这一切,与一年前的‘三交底’密不可分。”

做好“三交底”的“后半篇”文章,成效显著。以江北区为例,试行14个月共对15名新提任“一把手”进行了“三交底”廉政谈话,15家单位(系统)依据问题和风险清单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61项。例如,江北区公建中心出台《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流程(试行)》《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工程竣工验收工作流程(试行)》《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工程进度管理办法(试行)》和《江北区公共项目建设中心工程变更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中马街道修订完善《中马街道小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马街道出租房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社区“三务”公开制度;区财政局对公务活动制度进行了再整理、再完善,并修订完善了有关财经纪律和制度;区农水局进一步完善了《江北区农村“三资”代理服务中心会计工作考核办法》《江北区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方案》和《江北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检查方案》;庄桥街道在日常“三资”管理方面通过加强源头把控、制度建设和业务培训,指导各村严格执行基层小微权力清单的各项规定。

“一年下来,我更加明白,上任之初的那次谈话不是对我的不信任,而是关心和帮助。现在都是我们主动要求纪检监察‘吃小灶’,常对我们咬耳扯袖,才能避免犯大错。”刘某某的一席话,说出了不少领导干部的心声。

四、开展“三交底”谈话初步成效

从实施情况来看,“三交底”廉政谈话强化了党内监督,充分体现了组织对新任“一把手”的关心爱护,是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实现抓早抓小,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有效措施。“三交底”廉政谈话以针对性的方式、个性化的清单通报问题风险,传递责任压力,有效地提高了“为什么要这样做”的认识,增强了新任“一把手”当好“头雁”、深入推进本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谈话不仅交代了履行主体责任的规定动作和个性化任务,还明确了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在履职的第一时间上了一堂廉政责任教育课,有效解决了“不知该做什么”的困惑,让新任“一把手”在思想上行动上迅速与自身岗位职责相匹配,自觉主动地将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谈话不仅列举“病症”、分析“病因”,还开出了“处方”,有效解决了“不知该怎么做”的问题,让新任“一把手”明晰履行主体责任的方向和重点,准确把握工作节奏,“按图索骥”精准施策。谈话着眼于对新任“一把手”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充分体现抓早抓小抓预防,体现了组织的用心良苦,彰显了组织对其的严管厚爱。(内容由浙江省宁波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