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小数点“失守”背后的作风病当重视

曹灿辉

2019年08月08日0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小数点“失守”背后的作风病当重视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报道,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酃湖乡工作人员在计算当地上托小学项目摸底房屋面积时,将摸底平面图上的踏步长度“7.7米”写成了“77米”,导致房屋摸底面积虚增359.725平方米。现场监督人员监督流于形式,审核人员把关不到位,造成国家资金损失共计247.74万元。征地拆迁工作在“小数点”上失守,4名党员干部被处分。

同样的“小数点”失守,去年还在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发扬村发生过。负责土地丈量记录的工作人员将“11×5.3㎡”写为“11×53㎡”,让村民罗某多得土地补偿费和青苗费1.8万元,还获得农转非住房安置费13.3万元,导致群众上访,多名相关责任人被查处。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上述案例中的 “小数点”失守,表面上看是工作态度问题,实则是作风问题。工作人员要是更细致、更严谨一些,不至于会有这样的结果。后续的监督和审核人员要是更认真、更负责一些,真正把好关,恐怕也不会有这些“小数点”失守上演。

越是小事情,越考验干部的务实作风。无论做什么事,处理什么问题,都必须谨小慎微、如履薄冰,尤其是涉及群众利益的敏感事项,更要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反复核查,确保万无一失。决不能做样子、走过场。“7.7米”写成了“77米”,造成国家资金损失200多万元;“11×5.3㎡”写为“11×53㎡”,不仅造成损失,还导致群众上访……这些小数点失守的教训警示我们:一旦少了责任意识、丢了担当精神,不仅阻碍工作的开展、影响群众的利益,也误人误己。

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唤醒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提出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认真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