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光荣而饱”当为平生耻

桑林峰

2019年08月07日09: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光荣而饱”当为平生耻

懒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古人称之为“光荣而饱者”。欧阳修在《读李翱文》中写道:“余行天下,见人多矣,脱有一人能如翱忧者,又皆贱远,与翱无异;其余光荣而饱者,一闻忧世之言,不以为狂人,则以为病痴子,不怒则笑之矣。呜呼,在位而不肯自忧,又禁他人使皆不得忧,可叹也夫!”

不妨给“光荣而饱者”画个像:此君头戴乌纱,是个让人羡慕的官。然虽为官,却不愿为民服务,混日子、不作为,得过且过、尸位素餐,一天只知道“三顿饱”。宋代有一个天官侍郎赵叔问,肥而喜睡,又厌宾客,经常在朝回、饭后、归第后,在家门口高挂歇息牌各睡一觉,被称为“三觉侍郎”。宋神宗时期的宰相王珪,“凡十六年,无所建明,率道谀将顺”。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每天“取圣旨”“领圣旨”“已得圣旨”,人送绰号“三旨宰相”。五代废帝时,马胤孙为相,时号“三不开相公”:入朝印不开,见客口不开,归宅门不开。诸如此类的官员,皆是典型的“光荣而饱者”。

为官一任,应当造福一方。要想上下满意、百姓信服,非勤勉尽责不可,不下一番苦功夫、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难以担之。倘若什么心都不想操,什么事都不愿干,只想做个“太平官”,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事实反复证明,为官者一旦在其位不谋其政,就会贻误发展良机甚至祸害一方。

中国共产党一向反对当官做老爷,从党的干部被称为人民公仆、人民的勤务员就看得出来。既然是公仆、勤务员,就要勤政廉政、担当尽责。当干部,不是享清福的,也不是经营“安乐窝”的,唯一“特权”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杨业功、廖俊波等人之所以被群众视为好干部,就在于他们为人民福祉殚精竭虑,为造福一方鞠躬尽瘁。

“勤之勤之,至道非弥。”然而,在我们党内,却有少数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甘愿做懒官。在这些人心里,既想当官“脸上有光”,又想逍遥自在“快活似神仙”。这些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与干部身份、组织要求和人民期待格格不入。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党员干部: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事实上,懒与昏、庸、贪往往是紧密联系的。为官者一旦养成了懒惰的习性,什么事都不想干,只想捞各种好处,久而久之,就会变身昏官、庸官、贪官。

“为官避事平生耻。”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脱贫攻坚还有不少硬仗要打,各种风险挑战不容忽视。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决不允许党员干部做“光荣而饱”的懒官。各级党组织要大力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对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及时大胆用起来;对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果断调下去,决不让那些做样子、混日子、要位子的“官油子”得势得利。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