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严夫人”“童太太”们该醒醒了

胡子民

2019年08月06日09:5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严夫人”“童太太”们该醒醒了

8月2日,“严书记”——四川省广安市委原副书记严春风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的消息刷屏。与此同时,重庆保时捷女司机事件持续发酵,有网友留言:童所长在瑟瑟发抖!保时捷女司机“实力坑夫”。

妻子“闯祸”引发公共事件,“童所长”和“严书记”的遭遇何其相似。更重要的是,重庆市公安局已经确认“童所长”的身份为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童小华,并表示成立调查组对网络反映的相关情况依纪依法调查处理,相关事实查清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官太太亲手挖坑“害夫君”的事情并不罕见。这种“坑”形形色色、各种各样,有“显摆嘚瑟”型的,有“仗势欺人”型的,有“反坐举报”型的。可以说近些年,哪一年不是通过这些官太太们挖出几条“蛀虫”来!

夫妻本是同林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官者不但要立党为公、勤政为民,还必须看好家门,管好家人,尤其是要教育好妻子。中国传统文化里就有“家有贤妻,夫不惹祸事”的说法,一些为官者即便有通天的本事,也奈何不得太太的胡搅蛮缠、胡作非为,毕生的精力和功绩往往会败在“石榴裙”下。

这牵涉到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即“家风”问题。“家风”里包含亲戚六眷,有父母双亲,有妻子儿女,其中,尤以妻子为重。有人说好妻子是一本好书,可以净化心灵,可以催人奋进,可以激浊扬清,可以加油鼓劲。相反,糟糕的妻子就像一本劣质的手抄书,可以同流合污,可以狼狈为奸,可以激发贪欲,可以败坏品质。

特别是当官的人,挑选和教育好身边人尤其是妻子十分重要。找老婆不仅要看外表,更重要的是看内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者不能要,贪得无厌、私欲膨胀者不能要,仗势欺人、狐假虎威者不能要。许多官员在为官前就已经结婚,没得选择,那就必须做好教育、管理工作。民间有句俗语说得好——“人前教子,枕边教妻”,夫妻恩爱之时也是最好的教育机会。耳鬓厮磨、窃窃私语之时,别光说情话,也应该趁机教育、告诫娇妻何事能为,何事不能为,守住底线、划清红线。这样的“情话”不但要说,而且要经常说。

为官者要接受党和人民的教育,官员的妻子就必须接受清正廉洁的教育,接受谦恭礼让的教育。猖狂无忌,飞扬跋扈,泼皮无赖,这样的女人既害了老公也害了自己。“严夫人”“童太太”此时是不是追悔莫及?还有更多的“严夫人”“童太太”们,是不是也该醒醒了?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