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政莫念“生意经”

孟庆毅

2019年08月05日09: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政莫念“生意经”

《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发了浙江省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童小威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其沉迷于经商办企业,长期“亦官亦商”问题尤为突出。身为领导干部,却念念不忘“生意经”,做着“既当官又发财”的黄粱美梦,由此走上不归路、成了阶下囚,这样的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揆诸现实,如童小威一般“身在官场心在商场”,在“官商跨界”中忙得不亦乐乎的领导干部并不鲜见。有的“亦官亦商”“搭车当老板”,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攫取私利;有的摆个“木偶”在前台唱戏,自己躲在幕后“遥控”敛财;有的搞起“一家两制”,自己“前门当官”,配偶子女“后门开店”;有的与不法商人“亲清不分”,千方百计为企业“站台”“背书”,想方设法“分得一杯羹”……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当官不要以钱为念,当官发财当两道,“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确实,既然选择成为人民公仆,就不能再“一心挂两头”,想着鱼和熊掌兼得,更不能像童小威一样把平时工作当副业,把经商当主业。其无视纪律规矩,铤而走险求名利;无视群众利益,明目张胆谋私利;无视权力边界,以身试法狂敛财,最终落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180万元”的下场,实属咎由自取。

“我之所以会犯这样严重的错误,还是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意识,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贪图名利,私心太重,既想当官又想赚钱,既要名又要利。”接受审查调查后,童小威如此忏悔。然而,即便写下再多的忏悔书,流下再多的伤心泪,一切也为时已晚,毕竟人生没有彩排,时光不能倒流。

现实一再证明,靠违纪违法手段聚敛的钱财再多,终究不是自己的,到头来不过是当了一回财物保管员罢了。奉劝那些像童小威一样自认为“干什么都干得好,当官当得好,办企业也办得好”的人,别再自欺欺人了!告诫那些向往“名利双收”、妄想当官发财两头好处都占的人,该醒醒了!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