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2019年08月04日09: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反馈巡视情况

  近日,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王鸿津主持召开向南航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昌顺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南航集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王昌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李炎溪代表中央巡视组分别向王昌顺和南航集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王昌顺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4月至6月,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对南航集团党组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建工作责任、整改责任等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炎溪在反馈时指出,南航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安全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主业,推进改革,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注重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发生很大变化。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航业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进展不平衡,“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管党治党责任意识有待提高,压力传导层层衰减;纪检监察机构职责定位把握不精准,较真碰硬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整治不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仍然存在,党建工作存在过度留痕问题。选人用人问题较多,干部日常监督不够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李炎溪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落实国企改革部署,提高经营效益与核心竞争力。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加强警示教育,加强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五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六是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本轮巡视发现问题与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体整改,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王鸿津强调,南航集团党组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抓整改工作,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党组领导班子要对整改负总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党组书记对整改负首责,要担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落实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新发现的问题一体解决,防止“新官不理旧账”。坚持实事求是,不能搞层层加码,不能用问责代替负责,更不能用下级整改代替本级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用好问责武器,对弄虚作假、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精准问责。坚持举一反三,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昌顺表示,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情况,严肃指出了南航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短板,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对中央巡视组的意见建议,南航集团党组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集团党组将对整改负总责,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切实发挥表率作用。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从严规范干部管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南航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南航集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南航集团党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编:高巍、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