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①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2019年08月02日08: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编者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70年。

从今天起,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礼赞70年”系列报道,探究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1949年春天,中国共产党人从河北平山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与此同时,分散在各地的民主党派代表、不同的人民团体代表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响应共产党号召、克服各种阻力,相继赶赴北平。

初夏时节,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此时的北平,还没有一个能够召开几百人会议的会场。中央决定这次会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但怀仁堂是个很小的四合院,只好在四合院院子上盖上屋顶,把怀仁堂改造成会场。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各方代表包括候补代表共662人参加了会议。当天晚上,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播出了毛泽东在大会上的开幕词。毛泽东用那浓重的湖南乡音坚定、有力地说道“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

在这次会议上,上海工人代表范小凤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一个年轻的女工,能够站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讲台上来说话,这是5000年来中国历史上没有的事,我感到无上光荣!”少数民族代表张冲发言:“我们彝族一向受压迫,受歧视,人们叫我们做蛮子、猓猡,不当做人看待。但是,今天我们做了人,并且做了国家的主人,来参加这个中国历史上没有先例的大会。”

“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这是一个民族积聚百年的心声。

经历“倒下去”的怆痛,才能理解“站起来”的艰辛。

殖民地,这个名词标记着中国人民不堪回首的痛苦记忆。1840年,中国开始走向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鸦片战争,英国只凭16艘军舰、一万多名士兵,就让清政府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到甲午战争结束,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

为了摆脱这样的命运,无数志士仁人在黑暗中求索,各种主义“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孙中山先生曾感叹,“中国纵有4万万人,一盘散沙而已。”

出生于1911年的季羡林,在他读中学的时候,还从来没有想到要做什么学者,当时唯一的目标和希望就是能抢到一只“饭碗”。而那时社会上能生产“铁饭碗”的如邮政局、铁路局、盐务稽核所,都掌握在不同国家的殖民者手中。之所以是“铁饭碗”,是因为在半殖民地的中国,不管“城头”怎么“变幻大王旗”,外国势力是谁也不敢碰的。

面对当时的状况,历史学家蒋廷黻在《中国近代史》一书中,发出了著名的蒋廷黻之问:近百年的中华民族根本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人能近代化吗?能赶上西洋人吗?能利用科学和机械吗?能组织一个近现代的民族国家吗?能的话,我们的民族前途是光明,不能的话,我们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

俄国十月革命,让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应运而生,给中华民族注入了全新的激情、尊严与血性。

中国共产党广泛团结民众,提出的纲领和奋斗目标,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中国革命最可信赖的组织者和坚强的领导力量,代表着中华民族、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一盘散沙的中国人开始重新凝结为一个整体。老百姓为了支持党和人民军队,拿出了最后一把口粮、最后一尺布,送走了最后一个儿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中国人民真正站立起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得到根本扭转。

康庄,中央纪委离休干部,1931年出生于山西吕梁一个贫苦农家。他的父亲在抗战时期是一名以行医为掩护的地下党员。在康庄八九岁时,父亲在家里窑洞开会,他就在外面站岗放哨。13岁时,由老红军介绍,加入了儿童团,当上了儿童团长,14岁成为八路军战士,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春天,康庄跟随党中央机关从延安转移到河北平山西柏坡,后又进入北平城,亲眼见证了开国大典。那天,康庄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下西华表处。

70年过去了,88岁的康庄仍然清晰地记得,当毛泽东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全场30多万人不由自主泪流满面,不少女同志哭出声来。人们大声欢呼,嗓子喊哑了,把手里的鲜花和自己的帽子都抛向天空,全场一片欢腾,许多人的手拍肿了。

从“站起来”的那一天起,中国共产党就带领人民为富起来、强起来开始新的探索。新中国成立时,社会经济形势极为严峻,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较抗战前减少21%,机械工业几乎等于零,全国人口80%以上是文盲,所有铁路公路在解放时几乎都不能通车。怎样让4万万同胞摆脱贫困,怎样把落后的中国建设好,这是进京“赶考”的中国共产党人要解决的最大难题。

面对“共产党在军事上得了满分,在经济上恐怕要得零分”的种种怀疑,面对“中共的胜利将不过是昙花一现而已”的种种诘难,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令世人惊叹的答卷。在较短时间内,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新中国成立后30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积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质、制度条件。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启动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人民“富起来”。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天大地大,吃饭最大,怎样才能让老百姓摆脱贫困,吃饱饭、吃好饭,始终是中国共产党要解决的头等大事。“富起来”的改革,首先从农村开始。1982年1月1日,中共中央下发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中央一号文件”——《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纪要》,拉开了带来人民生活巨变的农村改革序幕。自此,“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始终聚焦农业、农村和农民。截至2019年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为解决“三农”问题,共下发21个“中央一号文件”。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粮食年产量从3亿吨到超过6亿吨,中国人实现了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从20世纪80年代的凭票供应,到如今在手机上一点,琳琅满目的米袋子、菜篮子就可以送到家里,不论冬夏、南北,新鲜蔬菜水果应有尽有。与此同时,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国际社会普遍赞赏我国发展成就,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优等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中国人民走在追求美好生活更宽广的道路上。

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2012年底至2018年底,累计脱贫8239万人,中国书写了世界上“最成功的脱贫故事”,书写了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种种不可能在中国人民手中成为了现实。

2017年10月2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以“中国正在创造历史”为题刊文称,在地球的另一端,刚刚发生了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指的就是在太平洋彼岸召开的中共十九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有人做了统计,十九大报告中,“强国”一词提了23次。除了从宏观上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外,还提出“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等一系列具体目标。

强起来,这就是今天全国各族人民对国家前途命运最热切的期望。“站起来”的中国,只有又“富”又“强”,才能真正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曾多次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符合2030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理念。世界希望变得繁荣,那么就需要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发展,需要构建共同的繁荣,当今的中国担任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文明五千年生生不息,历史见证了新中国70年巨变,历史也必将见证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记者 聂新鑫)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