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7份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摆问题48个

2019年07月31日18: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7份监察建议书督促查摆问题48个

振兴区西城办事处万盛社区原党委书记侯某,违反组织纪律,向恶势力团伙成员泄露举报人信息……近日,在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红房礼堂召开的该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孙海通报了8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年初,我们向市纪委监委上报了关于对《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报告并非一报了之,而是要多方位持续推进。”孙海说。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丹东市纪委监委针对全市出现的涉黑涉恶案件,分别向各县(市、区)委同时下发了7份《监察建议书》,要求各地区深入查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发生的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分析成因、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扫黑除恶是一项政治工作、系统工程,不是某个部门就可以独立完成的,必须齐抓共管,多方配合,每一步都不能掉链子。”在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振兴区委书记栾春新要求相关部门齐上阵,让《监察建议书》实实在在落地。区扫黑办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等召开联席会议,对《监察建议书》中提出的三方面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并深入查摆、制定整改措施,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监察建议书》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肃对待,认真反馈。”振兴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周传江回忆说,我们在汇总了各相关单位的整改意见后,又反过来将落实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3轮征求意见,在确保查摆透彻、整改措施无漏洞后,提交区委常委会审议,最终报市纪委监委。

顺藤摸瓜,一案三查,区纪委监委根据《监察建议书》中提到的涉恶案件,迅速挖出其背后的“保护伞”,派出所所长、城管所所长、社区党委书记等多名涉案人员被及时处理。

“接到《监察建议书》后,我们及时召集相关单位进行调度。”凤城市委副书记卢学坤介绍,在对凤城下达的《监察建议书》中,共涉及7起涉黑涉恶类案件,其中通远堡镇大黑山村委会主任卢冠霖案尤为典型。

卢冠霖身为大黑山村委会主任以及通远堡镇人大代表,涉及违法占地、违规建房、毁坏林地、设卡堵路垄断砂石料供应,横行乡里、为恶一方,严重损害群众利益。

“以前我们缺少沟通和信息共享机制,这份《监察建议书》促使我们完善机制,使相关部门及时对接,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凤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尊勇介绍,该市落实“一案三查”工作要求,坚持反腐、拔“伞”、问责同时发力,一举挖出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建立了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等6项机制。

同时,凤城市纪委监委对通远堡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进行追责,对交通局、森林公安局、国土局、林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失职失责问题进行查处,共查处30人。

“7份《监察建议书》发出后,截至目前,丹东市共查摆问题48个,制定整改措施95条,完善制度36项,开展廉政谈话256人次,开展警示教育46场,共39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46人次。”丹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宇新表示,要通过《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推动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本报通讯员 常瑜)

(责编:扶婧颖、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