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云南从已查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入手——以案促改 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2019年07月31日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以案促改 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今年6月,云南省陆良县成立5个巡察组,对9个乡镇和县直单位开展为期30天的“交叉式”巡察,着力发现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线索。图为第三巡察组在三岔河镇三岔子村走访群众,了解相关问题。王勇 摄

“我很懊悔,时间能倒回的话,自己一定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一定做个好女儿、好母亲,不让90多岁的父母操心,我为什么走到今天,就是平时对党纪国法的学习太少,导致我今天犯错,一失足成千古恨。”7月29日,云南卫视播出了《理财高手的糊涂人生账——云南省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曾经以强势霸道、胆大妄为出名的孔彩梅面对镜头痛哭流涕,深深忏悔。该片也是云南省纪委监委今年以来在媒体播出的第五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引起关注和热议。

今年以来,云南为肃清白恩培、秦光荣、仇和等不良影响,坚持问题导向,从已查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入手,深入排查政治生态污染源,长震慑、织密笼、强教育,积极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持续正风肃纪,净化修复政治生态。

重拳“打虎”“拍蝇”,利剑高悬长震慑

7月26日,云南省司法厅原巡视员罗正云、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厅级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田波、云南省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副总队长杨劲松接受审查调查,一天内3名领导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信息迅速引爆舆论圈,今年以来,类似消息不断“刷屏”。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严惩为主线,突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人员,查办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彰显震慑力。

“要围绕云南政治生态的修复净化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大力度,坚决果断有力拔除‘烂树’、揪出‘蛀虫’。”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表示。

今年以来,云南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污染源”,严肃查处了云南省冶金集团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杨道群,云南省临沧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李华松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一批破坏云南政治生态的腐败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据介绍,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了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检举举报平台,完成州、县(市)12388电话检举举报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进一步畅通了信访渠道。省纪委监委率先建立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领衔办案机制,常委、委员担任专案组组长,靠前指挥,强化了常委会对审查调查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今年1至6月,全省处置问题线索12627件,共立案审查调查5163件5919人,共办结4282件,党纪政务处分4616人,其中,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228人。

与此同时,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重拳出击“打伞破网”。通过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巡察监督、案件排查等措施,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拓宽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来源,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案件。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375件,已经办结802件,处理109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40人、移送司法机关248人。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刚,大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杨建军等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被查办。

堵塞管理漏洞,源头预防织密笼

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接受立案审查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后,今年4月,云南省纪委监委针对富滇银行在党建、用人、运营、管理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向该行发出了监察建议书,提出5条监察建议,要求富滇银行进行整改。

针对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富滇银行对存在的风险和问题自查自纠,制定整改方案,开列措施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57项,截至目前已完成26项、按计划推进3项,以问题为导向逐步整改。

“针对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剖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堵塞制度漏洞,从源头上把制度的笼子织密、编牢、扎紧。”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云南省各级各部门从不同领域基本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补齐制度短板,织密制度笼子。

今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云南省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全面列出了政府主体责任单位的“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规范政商“亲”“清”交往,从制度层面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斩断利益输送渠道,既防止“亲”而不“清”,官商勾结、权钱交易、行贿受贿,又防止“清”而不“亲”,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拒商远商。

同时,以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开列“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懒政怠政问题,以及探索容错纠错机制等为抓手,云南制定了严禁收受红包、公车私用、公款旅游以及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积极推动建章立制,织紧织密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楚雄州纪委监委制定出台《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工作办法(试行)》,从登记分流、监督办理、通报反馈、责任追究等环节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工作。丽江市纪委监委制定印发《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

常敲廉洁警钟,以案为鉴强教育

“昭通市交投公司原董事长李升翔多次违反议事规则,用小圈子意见代替集体研究”“威信县公安局副局长万赟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近日,云南省昭通市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一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会议现场坐满了该市新提拔领导干部,这堂警示教育课也是该市新提拔领导干部上的第一课。

据介绍,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列入省、市、县、乡四级经常性思想教育内容,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忏悔录作为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同时,探索建立警示教育制度,利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布处分决定书、督促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深刻剖析反思违纪根源、查找制度机制缺陷,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据统计,今年1至6月,全省共有200多万名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近日,德宏州梁河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全县“农村小喇叭”为当晚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播出的《黄昏绝唱》专题片进行预告,警示教育片成为基层群众“最爱看的节目”之一。

今年以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打造的《激浊扬清在云南》《黄昏绝唱》《“滇金掌门”落马启示录》《迷途难返的“头人”》《理财高手的糊涂人生账》等14部(集)电视专题片在云南卫视“清风云南”栏目陆续播出后,各网站、平台播放点击量达到上百万次。

与此同时,云南省纪委监委持续加大典型案例的报道力度,剖析根源、总结教训,有力推动了重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我们加强与审查调查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了重大典型案件从立案到移送司法机关的全过程纪实,通过深刻剖析案件事实,分析违纪违法者心路历程、思想根源,总结案例教训,以一个个身边的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云南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赵基表示,每一个案例都是一部“活教材”,通过推动重大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记者 何咏坤 通讯员 徐燕梅)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