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全面对标明方向 标本兼治打痛点

邹太平 龙源

2019年07月30日14: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全面对标明方向 标本兼治打痛点

“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甘明辉等人,在贯彻落实自然保护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打折扣”“攸县林业局办理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工作中敷衍应付、虚报瞒报”“长沙县某单位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规模,造成不良影响”……7月25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部分典型案例,释放出驰而不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湖南省出台强有力整治措施,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刀。1至6月,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1个,处理13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49人。

带头扛起政治责任,精准履职不含糊

“切口小、见效快、能落实、获得感强!”这是湖南省委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明确要求,虽然只有短短13个字,但言简意赅、直击要害。

湖南省纪委监委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问题,从思想和利益根源破解,结合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通知精神和湖南省委要求,迅速研究有关举措。

“我们突出政治纪律要求,抓住工作浮于表面、不负责不落实的症结,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3月25日,《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公布实施,直击要害和痛点:全面对标中央精神,“对症下药”细化整改要求,明确牵头单位和“交卷”时间,并对检查考核进行统筹规范,省级扶贫考核指标由8类35项精简到6类21项。

细读“20条措施”不难发现,其中既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又严肃查处文山会海、空泛表态、考核过多、敷衍塞责等突出问题。

为确保举措落地,4月底,湖南省组建13个督查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带队,集中对14个市州、15家省直牵头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1至6月,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案件126件,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4人,同时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其中包括新田县脱贫迎检搞形式主义问题。

重拳之下,过去热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没有了“市场”。5月10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例如宁乡市环保局经开区分局局长邓国良履责不力,平江县畜牧水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捍卫等人不负责、走过场,城步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柏青乱决策、乱拍板等。

“省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职责,体现出湖南锲而不舍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决心和意志。”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全省共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293批次686起,共1324人次,三湘风纪网公开通报11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7人。

把自己摆进去,整改举措干货满满

“作为专责监督机关,纪委监委必须精准履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同时也要把自己摆进去,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坚决整治机关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3月27日,湖南省委“20条措施”出台不久,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即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委机关落实方案。次日,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向机关各部门、市州纪委监委等征集问题,提出整治措施。

很快,反馈意见被归纳为6个方面26条,融入到“机关整治具体措施”中。委机关发布的《机关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文件,虽然只有两页纸,但“干货”满满。最鲜明一条,就是“改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取消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

“整治靠的是责任心和行动,不是靠一张纸!”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机关内部主动对照“20条措施”领任务,从机关做起,从领导做起,从自身做起。

“签订责任状,本身是一种形式。形式的东西多了,久而久之就变成形式主义。”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即使签责任状的形式取消了,但该履行的责任也必须履行到位!”

取消签订责任状只是一个方面,湖南省纪委监委还打出“组合拳”:大幅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少开会、开短会;整合专项治理和督查项目,通过取消、归并、转入日常监督,将专项治理由10个减为4个。

抓落实要到一线去,到现场去

任务精了,但减负不减责。湖南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科学统筹、规范精简,把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目的是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和改进日常监督检查方式,在谈话函询方式上,着力解决函询过多、流于形式、谈话方式欠妥、增加干部不必要心理负担等问题,逐一改进;梳理委机关各部门编发的内刊简报,由原来的14种精简为7种;简化报表指标,杜绝临时催报数据等。另一方面,规范梳理各重要时间节点的廉洁短信提醒、典型案例警示录和谈心谈话等,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给党员干部“拉警报”、一碰纪律红线就马上“踩刹车”。

“少发文、开短会、开管用的会!”相关负责人说,就是为了腾出更多精力到一线去、到现场去调查研究、解决问题。

5月22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赴张家界永定区,就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表找差,对标整改”;6月12日,衡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赴衡东县,到防汛点上检查责任落实情况,认真检查指导防灾工作;7月2日,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赴汉寿县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任务表中的工作,在三湘四水落实落细。

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加大曝光、以案促改……“通过带头整改,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为全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个头。”该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定期通报”“不定期抽查”“出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办法”等措施精准、务实,省纪委监委严格落实“20条措施”,在对标整改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责编:吴兆飞、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