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在“吃空饷”专项整治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压紧压实责任 实施靶向治疗

2019年07月28日14: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压紧压实责任 实施靶向治疗

“作为单位委培生读博履行了什么手续?脱产读博为何全额发放工资、补助?”前不久,北京市通州区纪委监委针对巡察发现情况,对该区某单位向脱产读博(非定向)人员每月照发全额工资、补助等问题线索进行了函询。

“吃空饷”一直是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屡禁不止,备受社会关注。今年年初,北京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吃空饷”及长期不在岗人员专项整治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靶向治疗”思维,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扛起责任,让“吃空饷”者难以遁形。

攥指成拳,发挥“集团作战”优势

整治“吃空饷”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担负起“抓蛀虫”“正筋骨”的责任。

攥指成拳方能发挥“集团作战”优势。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与人力社保、组织编制、财政等职能部门定期沟通机制,督促各级党组织深入细致开展排查,要求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核查情况,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形成监督合力。在这场“集团作战”中,仅海淀区就排查认定长期不在岗人员376人,其中涉嫌违规违纪长期不在岗人员66人。

在多部门联动、织密监督网的基础上,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走过场”“做虚功”作为工作落脚点,重点整治相关职能部门出现的底数不清、把关不严、措施不实,层层报表、层层落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为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吃空饷”及长期不在岗问题作为巡视巡察工作重点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

整治清理“吃空饷”常态化,定期“大扫除”同样必不可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专项抽查组,选取部分地区、单位和部门进行重点检查。如朝阳区纪委监委建立“三查”工作法,“一查”医保就诊记录,对有关人员近年就医情况进行核查;“二查”年底考核相关资料,对有关人员是否参与年终考核进行核查;“三查”工资发放相关资料,对有关人员休假期间工资发放是否合规进行核查。通过定期核查,让“漏网之鱼”无处可藏。

“一案双查”,不只查处“吃”者,还挖背后的“支持者”

“我觉得让妻子宋文丽去镇里的企业挂个信息员的名儿挺好,不用上班,还能给上社保、发工资。虽然知道这是违规的,但是贪念已控制了我……”前不久,海淀区纪委监委通报了北京新兴畜牧产品公司原经理秦来祥利用职权、人情关系让其妻宋文丽“吃空饷”问题。

秦来祥案的查处,源于海淀区纪委监委接到的一封举报信,举报称宋文丽在4家镇集体企业长期不在岗却领取工资。

海淀区纪委监委在督促相关部门调查宋文丽“吃空饷”问题同时,坚决查处该问题背后的“庇护者”,牵出其爱人秦来祥等4名集体企业领导的违纪行为,暴露出以权谋私、送“顺水人情”等问题,作出严肃处理。

坚持“一案双查”,不仅要查处“吃”者,更要对幕后“庇护者”“打板子”“摘帽子”。党员领导干部纵容“吃空饷”,严肃问责没商量。针对一些领导干部对“吃空饷”管不住,甚至不想管、不愿管等问题,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责任倒追机制,严肃追究主管部门和所在单位领导班子责任。同时,健全专项问题清单制度,建立“吃空饷”和长期不在岗问题台账,深挖长期不在岗人员背后的“支持者”,并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将专项整治中履职不力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对政治意识不强、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回避问题和矛盾,消极应付等问题坚决予以整治,及时督促整改,对有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以案促改,从源头堵塞“吃空饷”问题漏洞

“区纪委监委的通报和问责效果明显!以前,一些单位经常会出现‘岗在人不在’的问题,甚至有些公职人员不上班,自己做生意,既在外面挣了钱,又照拿工资、补助。同事们怨言不断,影响恶劣!现在,这些现象都销声匿迹了。”近日,东城区纪委监委在督促区人力社保局对“吃空饷”治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时,某单位一干部感慨道。

2018年5月,东城区通报了原法制办行政执法监督队办事员关平训长期不在岗典型案例。针对关平训案造成的不良影响,2018年6月至12月,东城区在全区范围开展党员干部长期不在岗问题专项整治。各部门、各单位围绕整治内容,逐一核查干部职工在岗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区纪委监委进行督查核实,发现48人涉嫌违纪。

“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区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查找制度规定及执行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管理。”东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这是北京以案促改、织密制度“笼子”的一个缩影。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本地区在“吃空饷”专项整治中存在的深层次原因,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查找制度规定及执行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各级党组织在落实整改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强化职能部门监管工作,不断完善监督制约长效机制。

“欲彻底割除‘吃空饷’的毒瘤,不仅需要‘刮骨疗毒’的勇气,‘一抓到底’的恒心,更需要‘善作善成’的智慧。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对‘吃空饷’问题责任追究力度,营造阳光透明、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记者 郭云峰)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