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

2019年07月25日09: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在做实做细监督职责上持续发力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时强调,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三次全会工作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主动、严肃、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开展日常监督、长期监督要紧扣重点工作,紧盯重点人、重点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并强化监督职能。市纪委监委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统筹抓好对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的日常监督,并加强对北京城市总规及副中心控规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监督。同时,聚焦改革、发展、稳定重大举措,重点强化对减税降费、防控P2P风险、改善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监督效果好不好,关键在日常。“此次组织找我谈话,既严肃又温暖,体现了组织的良苦用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更加注重方式方法,努力把工作做好,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贵州省纪委监委不久前收到关于某县委书记工作方式简单等问题的反映,经集体研判,省纪委监委决定对其进行谈话。谈话后,该县委书记作出深刻检讨。今年以来,贵州省纪委监委紧扣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在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将谈话函询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祸。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3557人次,其中谈话函询2338人次,同比增长13%。

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效,需要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福建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和民生专项治理等工作中探索引入“纪委专责监督、部门职能监督”的“1+X”机制。该省明确,由纪委监委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专责监督、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定位和管理权限,对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职能监督。截至目前,通过运用这一机制,该省各级职能部门共发现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疑似问题信息8071条,纪检监察机关逐条核实后查处违纪违规问题1792件。

除此之外,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不久前,针对中资企业境外经营风险、办公用房不规范、退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等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向商务部党组提出了监察建议,督促开展整改。“从一份建议入手,从一次提醒开始,逐步破解‘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一知易行难的日常监督课题。”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赵耘甲)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