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各省区市在主题教育中以典型案例为镜鉴——解剖麻雀找“病灶”促整改

2019年07月24日10: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解剖麻雀找“病灶”促整改

前不久,广东省委组织省委常委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及近300名省管一把手,用一天时间集中接受警示教育,播放警示教育片《恶伞——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师案警示录》《浊流之虐——揭阳市惠来县系列腐败案警示录》。

“我与警示片中的李师曾经认识,没想到今天他成为阶下囚。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让我们感受更深刻、灵魂受到更大触动。”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观看后感慨地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深刻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各省区市在主题教育中把开展警示教育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鉴,联系实际、联系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检视问题,查摆不足。

主题教育开展伊始,黑龙江省委常委班子就来到省廉政教育基地,集体开展警示教育,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内容,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清正廉洁的表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6月29日,山东省委常委会班子一行来到省廉政教育馆,全面回顾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纪律建设的发展历程,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典型案例,表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守纪律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典型案例,是最直接、最直观、最形象的“活教材”。贵州省委把针对贵州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典型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作为在主题教育中做好警示教育“大文章”的开局之举。省委用一整天时间集中开展警示教育,召开“全省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警示教育会议”,再次明确同一切“靠酒吃酒”、以权谋私等问题做斗争的坚强决心。

深受警醒的同时,落实整改十分关键。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贵州充分利用“一案一整改”机制,部署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督促发案单位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同时,针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我们将把专项整治工作与警示教育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集中治理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贵州省有关负责人表示。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陕西省从7月起至9月底,以“明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作表率”为主题,在全省各单位开展为期3个月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特别是紧扣主题教育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以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各种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通过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或专家授课等方式,为党员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同时结合实际,筛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不只在陕西,从7月1日起,以“守初心、担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主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教育月期间,全自治区范围内加大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力度,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抓好以案明纪、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

围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安徽省委前不久在阜阳市召开警示教育座谈会,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随后,全省部署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以案示警,从突出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中受警醒、明法纪;坚持以案为戒,以典型案例为镜鉴,严对照、深查摆;坚持以案促改,汲取深刻教训,抓整改、促提升,教育引导党员检视反思,在作风整改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大改变,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以警示教育的扎实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本报记者 张弛)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