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以案促改 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

2019年07月23日1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处分决定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

本报讯(记者 何旭)“王卫南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王卫南开除党籍处分……”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会议室内,一场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如期举行,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等105人参会。省纪委分管常委率案件审理室、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宣传部等相关负责同志到会,当场宣布该厅原巡视员王卫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处分决定。

“希望以自己的惨痛教训警示他人……”屏幕上,王卫南声泪俱下的忏悔,震撼着与会人员的心。

四川省政府投资非经营性项目代建中心主任杨搏观看忏悔视频时几度陷入沉思,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次教育比其他教育都管用。一出事,就等于一夜回到解放前,必须安分守己……”

随后,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通报案件查办相关情况,深入剖析制度性原因,要求该厅查找制度漏洞,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对住建系统行业协会专项治理工作提出建议,要求加强日常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耳扯袖”。

“王卫南的教训深刻警示我们,位置越高,权力越大,越要严加管控约束,要真正认识到有权必受监督、用权不可任性,时刻拷问行权之责、警醒滥权之害……”趁热打铁,四川省纪委分管常委借机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围绕坚定信念、秉公用权、自警自省、恪尽职守等4个方面以案说纪,唤醒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这种教育非常及时,看到一起工作过的同志掉进深渊,震撼很大,反差强烈,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心灵洗礼。”警示会后的座谈会上,该厅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代表围绕王卫南案谈反思和体会,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恒表示,将严格约束自己,同时要督促分管部门党员干部树立敬畏意识,警钟长鸣。

随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一行40余人,到金堂监狱开展今年首场法纪教育活动。驻厅纪检监察组与廉政风险较高的处室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推动班子成员陆续与处级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把处分决定宣布与深化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将处分决定由单纯的‘一页纸’变为立体化的、触及灵魂的警示教育‘一堂课’,发挥以案促改、以案治本作用,既传导不敢腐的震慑,又推动健全不能腐的制度防范、激发不想腐的内心自觉。”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说,去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现场宣布处分决定为契机,开展警示教育5718次,受教育干部逾8万人次。

今年7月,四川省纪委监委还专门出台自办案件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宣布处分决定应在处分决定作出后一个月内进行,并要求每查处一起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向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会议,通过面对面宣布通报、面对面剖析总结、面对面忏悔反思、面对面督促整改,设置播放忏悔视频、案发单位主要负责人表态、召开反思座谈会等环节,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