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陕西: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年07月22日09:0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陕西:强化监督执纪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陕西省近日向全省公布上半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今年1至6月,全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82起,处理1498人,党纪政务处分1259人,一些典型案例被点名批评。

今年初,陕西省纪委监委就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作出部署,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具体问题入手,动真格出实招。4月30日,该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推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工作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党委主抓、纪委监委监督的工作格局。

以问题为导向,在找准找实问题上下功夫,是陕西省专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切入点。针对“文山”重负,陕西省积极倡导“短实新”文风,明确规定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文件以5000字为限,安排具体任务的文件不超过3500字,各市和部门向省委、省政府的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应分别控制在5000字和3000字以内。

“加了59个微信工作群,36个QQ工作群,3个政务APP,还有各种专项工作群。”针对靖边县一名乡镇干部向纪委监委反映的负担过重问题,榆林市纪委监委深度访谈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80多人,分区域、分系统发放开放式问卷240份、网络电子问卷11552份,梳理出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工作过度留痕、基层干部被微信工作群“绑架”等37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体表现,针对问题建章立制,该合并的合并、该取消的取消,切实为基层减负。

宝鸡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归纳出共性问题19个、个性问题22个,并据此提出了“清新文风会风、着力精减文件、严格会议管理、改进调查研究”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9条措施,将整治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区县和部门。

在严肃整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同时,西安、渭南、延安等市纪委监委坚持“改”“立”并举,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从制度层面引导和约束党员干部行为,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巩固综合治理成效。

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陕西将保持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态势,持续深入,一抓到底。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