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释放强信号

2019年07月17日09: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原标题: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释放强信号

  近期,多个省份传达学习关于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的通报,引发广泛关注。

  在管党治党全面从严的氛围之下,对“四风”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但此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处理被提到全党通报的高度,实属少见。这一方面折射出问题影响之坏、危害之大,另一方面充分体现出党中央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斗争到底的坚定决心。

  根据公开报道,阜阳在脱贫攻坚中存在“刷白墙”“一白遮百丑”、引发广泛质疑的“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等突出问题。“刷白墙”耗资巨大,仅在阜南县一个乡就花费390万元,“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预算也达60万元。不仅如此,当地还存在新修公厕断水断电,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对贫困户实行名额控制,扶贫手册涉嫌造假等问题。曾经多次被警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都能在阜阳找到活生生的例子,难怪被作为反面典型,真称得上“名副其实”。

  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要严防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中央可谓喊破了嗓子、磨破了嘴皮子。然而,仍有人对此不以为然。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不可能不知道人民群众最痛恨折腾人的花拳绣腿,但一些干部却沿袭惯常模式和套路,靠着“演技”“唱功”,劳民伤财、欺上瞒下,对中央大政方针打折扣、搞变通,严重透支党和政府的信用,抹黑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给地方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切实从这一反面典型中受警醒,必须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根源的深刻揭示。唯有在思想认识、纪律意识、作风整改上进行彻底的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匡正价值观,坚持群众观,才能避免重蹈覆辙。

  对这一典型案例的通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的信号格外强烈。正如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零容忍反腐败一样,党中央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同样坚决、意志同样坚定。若还有执迷不悟者,勿谓言之不预。(北京 陈杨)

(责编:李源、任佳晖)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