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家风坏 堕落始 腐败生

刘明礼

2019年07月16日10:0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家风坏 堕落始 腐败生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作出过许多重要论述。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对于普通人而言,家风也许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对党员干部而言,它不仅不是一件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且是直接关系到党风、政风和民风的大事。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如果家风不正,其手中的权力就很可能沦为本人及家庭成员权力寻租的工具,进而侵害国家和公众的利益。领导干部身居要职,如果家风不正,权力就会“倾斜”,私心就会膨胀,必然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头顶光环,如果家风不正,其负面效应更容易在社会上发酵,进而败坏党风、政风、国风和民风。所以,领导干部绝不能把家事看成小事,而应时刻不忘“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把家风建设作为一种人生修养、从政资本和政治品格。

作为领导干部,从某种意义上说,善理家事,既是对家庭成员负责,也是对个人前途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负责。许多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治家不严是一个重要因素。家风坏,堕落始,腐败生。家族式腐败,在近几年查处的案件里并非鲜见。一些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治家不严,导致“后院”失火,道德操守和理想信念才被层层撕开,一步步滑向了深渊。如苏荣一人当官,全家10余人涉案,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本人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刘铁男职位越高,儿子刘德成就贪得越多,20出头就已经累积财产达千万元……郭伯雄案、周永康案、令计划案、王敏案等,都是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家族人员共同敛财。这些贪官腐化的方式花样百出,但家风败坏却是一个共有的标签,不仅在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更给党风政风带来巨大的损害,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连着党风,家风体现党性,绝非个人小事。因此,《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些党内法规从制度层面为家风建设立下“明规矩”,从纪律层面给家风建设带上“高压电”,家风建设已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内容。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又要从严治家,守好家风这条基本底线。守住了家风这条底线,就筑牢了做人做事的根基,就筑牢了拒腐防变的堤坝。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