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跑偏的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07月15日1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跑偏的主题党日活动

“因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组织活动有关规定,造成了不良影响,对此我深感后悔。”日前,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第二公共绿化管理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该所所长、党支部书记张栋盛在会上作了检讨。

事情要从2018年年底冷水滩区纪委监委对辖区内二级机构开展的党规党纪贯彻落实情况集中检查说起。在对区第二公共绿化管理所进行检查时,一张22348元的大额发票“孤零零”地夹在账册中,引起了检查组同志的注意:单凭一张发票就能报销数万元?

“2017年‘七一’你们去哪里开展活动了?”带着疑惑,检查人员一边翻阅账目,一边“轻描淡写”地向该所办公室人员询问。

“去郴州开展党日活动。”工作人员答道。

“郴州?”检查人员定睛细看,这是一张在冷水滩区开出的代开发票。在郴州合理开支为何要在本地“打包”代开这样一张票据?

“你们正常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报销发票为何既没有附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审批,也没有详细的开支凭证?”

“这……”工作人员一时答不上来。

“这张发票的背后肯定有猫腻。”检查人员随即将发票复印固定证据,并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到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经研究决定,今年3月,该问题线索被移送至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核实。

经查,2017年7月底,该单位组织16名党员、几名入党积极分子到郴州市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原计划参观学习中共资兴苏维埃第一次党代会旧址和湘南起义纪念馆。

“书记,出来一趟不容易,咱们一起到东江湖、蔡伦竹海看看吧。”行前,有部分党员向张栋盛提出建议,张栋盛考虑一是顺路、二是延长的时间也正值周末,便同意了。

经商议,第二公共绿化管理所将主题党日活动全程委托给某旅行社负责,旅行社为他们制定了四天三晚的行程,其中既包括中共资兴苏维埃第一次党代会旧址、湘南起义纪念馆、郴州市烈士公园等红色教育景观,也包括东江湖、蔡伦竹海等旅游景区。

就这样,活动“圆满结束”,但由于旅行社开具的票据无法报账,该旅行社便将住宿、车费、门票等开支“打包”,在本地开了一张金额为22348元的发票,以学习考察的名义报账。

“借党日活动之机公款旅游,超时、超范围开展党日活动明显‘跑偏’,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5月,对此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张栋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超标准开支全部足额上缴。此后,该区纪委监委还要求该所开展自查自纠,对近年财务问题进行清理整顿。(本报通讯员 陈卓韬 陈雨航)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