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北京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坚持首善标准 持续推进“打伞破网”

2019年07月12日15:4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坚持首善标准 持续推进“打伞破网”

“被告人陈海涛先后纠集无业人员多次实施聚众赌博、组织中国公民赴境外赌博、聚众斗殴、寻衅滋事、串通投标、虚开发票、非法占用农用地、强迫交易等20多起违法犯罪活动……”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房山区琉璃河镇五间房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海涛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是北京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的又一战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京市以“零容忍”的态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

合成作战,逐案筛查“保护伞”问题线索

“全市共收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544件,市纪委监委督办161件,查结592件;共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237件,查结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3人,其中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7人,移送司法机关36人……”这是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今年前6个月交出的成绩单。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之初,北京市纪委监委就与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搭建了联席会商、问题线索双向反馈、同步上案、专群结合四项工作机制。通过领导小组会、联席会商会、调研会、案件碰头会等形式及时互通案件信息,整合办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扫黑除恶与“破网打伞”同步推进、同频共振。

北京市纪委监委还对由公安机关侦办、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审判机关判决的涉黑涉恶案件主动介入,逐案筛查“保护伞”问题线索;对涉及市管干部、上级交办、领导批示以及案情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实行直接查办、提级领办、异地管辖等方式分类处置;对筛查出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项台账,统一登记管理,入账督办。紧盯“直接涉黑、袒护包庇、间接助长”三种“保护伞”类型,对16件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该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区包案、驻点督导,强化对查办案件的领导。

精准排查,对基层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集中排查村和社区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北京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集中排查问题线索工作中,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对现任村干部进行全面“政治体检”,重点清查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行为、虚假入党问题干部、入党时隐瞒严重错误以及受过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后未作出处理的干部。东城区纪委监委通过档案审查、走访调查、书面函询等形式,对全区180个社区党委书记以及社区“两委”委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33人终止候选资格,并在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过程中,取消11名存在问题人员的资格。丰台区纪委监委对13799名现任“两委”干部廉洁情况进行核查,纠正122起问题,对在“两委”换届选举中存在问题的8名候选人予以否决。

通过一系列排查措施,截至目前,北京市共集中排查923名有前科的村“两委”干部的问题线索,给予247人党纪政务处分。

边打边治,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5月27日,延庆区石河营村经济合作社原社长张艳超涉恶一案在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张艳超在担任石河营村经济合作社社长期间,伙同他人组成恶势力团伙,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共同实施犯罪行为,为非作恶、逞强立威,攫取非法利益,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

在查处张艳超案过程中,延庆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为其违规入党、坐大成势提供帮助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推动以案促改。

在查办扫黑除恶案件中,北京市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要求,加强通报曝光、以案明纪,通过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加强制度建设,特别是针对扫黑除恶案件中暴露出来的基层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行业管理和社会治理问题加强研究分析,查找问题症结,督促主责部门针对重点行业乱象问题开展清理整治,健全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努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相关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21件,开展约谈提醒118人次,党内通报13人次,公开曝光20人次,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142项。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继续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本报记者 郭云峰 通讯员 王雨)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