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清风时评

守护初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李自菲

2019年07月12日08: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全面从严治党”再次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重点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想守护初心使命不动摇,关键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9000多万党员、461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退休不褪色,确保人人在管理中,坚持离岗不离党,确保人人都在组织中。关键在“严”。“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不为面子所障碍,不为压力所动摇,不为利益所左右,不为人情所困扰”。要害在“治”。“治”就是从党中央到省市县党委,从中央部委、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到基层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责任;各级纪委要担负起监督责任,敢于瞪眼黑脸,敢于执纪问责,要保持“心里不长草,头脑不分神,行动不偏离 ”。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把稳理想信念之舵不动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之戒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问题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要经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要谨记“温水煮青蛙”的教训,要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照镜子、正衣冠”,防微杜渐,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能够持之以恒。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本不偏离。一是要深化推进体制改革,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扼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规范党的权力行使,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民谋事。二是要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及时发现和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得到贯彻落实。

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扬清风正气,树廉洁形象,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责编:扶婧颖、李源)
相关专题
· 清风时评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