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陈红民

2019年07月11日14: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的重要指示中也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还特别强调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顺应时代之势,唯有“坚持”得始终

党的十八大以来,虽然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仍面临反弹回潮压力。表现形式“新”。只有确实甄别“四风”反弹的“新样式”,才能坚持纠正偏差“戒形式”。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沉疴最为突出,影响着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如果集中整治的“坚持”不往深里去,就必有“漏网之鱼”,这也是当前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形势,更是新要求。群众期盼“高”。只有认清将整治一以贯之的“新常态”,才能保持优良作风永远“在状态”。特别是随着作风建设成果的不断呈现、集中整治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变化,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不断增强,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期盼也越来越高。工作要求“实”。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中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这不仅是全党坚持集中整治不动摇的郑重宣示,更是把作风建设工作持之以恒抓下去的如磐决心。

铆足行动之劲,紧抓“坚持”不松懈

坚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倡导省委“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比谁对中央精神和上级部署吃得更透、把得更准,不比谁会开得最快、材料报得最早;比谁的实际增长点多,不比谁的表面“亮点”多;比谁的工作载体实、方法新,不比谁的口号响、调门高;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不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解决矛盾的执行力,不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坚持制度治事、狠抓落实。以“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年”行动为载体,建立“一问二查三到位”机制,形成“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的工作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正确导向、激励实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以发展实效用干部,深化“两德三注重”选人用人导向,用好“1+N”奖惩激励、能上能下、容错纠错等机制,落实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学习培训、干部使用等多项措施,对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让广大干部甩开膀子、迈出步子、心无旁骛干事业。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历练干部,引导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决胜仗中磨砺意志、锤炼素养、增强专业本领。

常敲警示之钟,守住“坚持”不动摇

坚持以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着力点,通过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常态监督、加强自我约束,推动党员干部把“知恩、知责、知足、知止”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不忘宗旨、知恩图报。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创新党员微课堂学习平台、深化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持续“红黄绿”三色廉政套餐、做深做实红色廉政教育等措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对组织的知恩之情转化为对人民的报恩之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回报组织、回报人民。守好底线、知责担当。以制度的形式倒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懂规矩、守规矩作为做人做事的责任担当。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建设行动,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创新“三卡”(提醒卡、告诫卡、纠错卡)预警机制,对反映党员干部责任落实、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警示,变被动惩治为主动预防,督促党员干部养成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的行为习惯。淡泊豁达、知足常律。党员干部要牢记权力和地位都是党和人民给的,无论何时何地、无论身居何位,都要以豁达的襟怀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用纯洁的品行和崇高的境界对待权力,始终把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自觉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少一些攀比心、多一些责任感,少一些功利投机、多一些脚踏实地,清清白白做官、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办事,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