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抓重点强监督 护航深化改革

2019年07月10日1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抓重点强监督 护航深化改革

“查办公司党委原书记郭庆人违纪违法案件,为天业集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使天业集团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前不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封来自八师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和全体员工的感谢信。

今年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把为兵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为国资国企改革、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提供坚强保障。这封感谢信正是来源于此。

割除“毒瘤”,助国资国企改革强肌健体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是兵团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对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定位要求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和维稳戍边、深化改革等兵团党委中心任务的贯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针对国资国企改革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以及在国有资产转让、处置、重组过程中违反规定,搞内外串通、损公肥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改革责任落实。天业集团专案正是其中典型。

由于郭庆人的腐败问题,天业集团子公司天辰化工有限公司和天能化工有限公司股权产生瑕疵。“当时,除天业集团在天辰化工和天能化工持有的50%股权安全外,其余股权都被银行质押及多个法院冻结,面临被法院评估拍卖的危险。”一名参与专案的兵团纪委监委干部表示,这将导致天辰化工、天能化工无法正常运行,更不能进行融资重组,还会给天业集团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兵团党委、纪委监委组成专案组,依规依纪依法查处郭庆人腐败问题,助力圆满解决股权问题。“查办这起案件,为集团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多亿元,更避免了后续因股权分红而形成的无法预估的巨额损失。”天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集团多年的发展桎梏和经济诉讼,使集团重新焕发了发展活力。

各师纪委监委强化对国资国企改革的全方位监督检查,重点企业改革成果凸显。

一师阿拉尔市纪委监委先后查处了青松集团公司、阿拉尔统众公司、新疆吉安公司、棉麻公司等国企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2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人。

八师石河子市纪委监委聚焦营商环境痛点、堵点和难点,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查处了一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为师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纪律支撑。

压实责任,促团场改革落地生根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事关改革成败和兵团的重塑再造。兵团纪委监委始终紧跟改革进程,实施全程监督,以严明纪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部署落到实处。

摸清团场实际情况,是推进改革的基础性工作,其中,“四清”工作(人数清、土地清、资产清、债务清)更是重中之重。

兵团纪委监委牵头组织对一师、二师等5个师市、41个团场“四清”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共发现问题57个,筛选呈报问题线索12个,提出建议15条。“通过督察和问题反馈,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改革措施在师团连落地生根。”兵团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群众工作督导中,兵团纪委监委把深化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情况列为督导内容,共发现有关问题线索288条。目前,已整改232条,整改率为81%。

兵团将改革推进情况纳入党委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对14个师市和兵团机关28个部门(单位)推进改革情况开展专项巡视。“通过巡视反馈和督促整改,解决了24个突出问题。”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兵团纪委监委派出8个工作组对上级批示的8个师市推进改革工作中的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查和处理,形成强大震慑。兵团纪委监委还集中督促12个师市纪委监委对45件有关改革问题线索限时核查办理。截至目前,对23件核查属实问题线索中涉及的单位和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诫勉谈话11人,通报批评10人,并问责6个单位和部门。

严督实查,为兵团转变职能精准发力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是兵团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去年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中央精神和有关规定,将2190项行政职权授予兵团,涉及兵团机关28个承接部门。

兵团党委高度重视承接授权工作,强化主体意识、发挥主体作用,通盘谋划、集中部署承接授权落地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

兵团纪委监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兵团党委的要求,组织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52个驻在部门展开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特别是承接自治区授权工作情况专项监督。

“专项监督重在全面了解、总结梳理兵团机关各部门在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依法行政方面的工作进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督促指导各部门承接好行政职权、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兵团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驻在部门承接、消化、管理自治区授予的行政职权这个重心,抓住承接授权到位、标准确立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对52个部门转变“政”的职能、承接授权和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承接部门未承接授权事项从最初的130项,缩小到目前的61项。”兵团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兵团已承接2129项行政授权,占承接总数的97.2%;应授予各师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1954项,已授1166项;兵团本级行政职权已进驻实体大厅533项、网上大厅575项。

同时,兵团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各承接授权部门发挥主体作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推进政务公开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开展定期或不定期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确保机关部门健全和转变“政”的职能工作取得实效。(本报记者 姚晓敏 周小玲)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