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海南在主题教育中强化警示教育 让个人思想真正受洗礼

2019年07月09日1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个人思想真正受洗礼

本报讯(记者 詹君峰 通讯员 袁平)近日,刚刚完成升级改造的海南省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第一批观众,他们是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班的170余名学员。“没有廉洁一切都是零。”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要把警示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牢廉洁自律的底线。

据介绍,此次专题班要求海南省各市县、各省直单位党政一把手全部参加,举办专题班的目的就是要让“关键少数”思想政治受洗礼,筑牢思想之魂,汲取前车之鉴,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也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奠定坚实基础。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蓝佛安介绍,今年年初,海南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接受纪律教育,并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把开展纪律教育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

除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纪律教育专题班还组织学员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从“活教材”中读出惨痛的教训。《“象牙塔”里的“硕鼠窝”》《蝇贪蚁腐之害》和《深挖彻查 打“伞”破“网”》三部不同题材、不同领域的警示教育片,让参训学员感受身边人身边事带来的直击心灵的震撼和警示。“走到这条违法犯罪的路上就不能自拔……”“我愧对组织、愧对家庭、愧对全校师生……”荧幕中,违纪违法人员声泪俱下忏悔;荧幕外,170余名学员陷入沉思。

7月1日晚,当看到海南省旅游学校发生的腐败窝案被搬上了荧幕时,作为主管部门的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孙颖表示:“省旅游学校的贪腐窝案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我们将汲取深刻教训,警钟长鸣、自励自省,扎实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当前,海南迎来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历史机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推动形成优良的营商环境,增加海南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而各市县、各省直单位党政负责人正是此进程中的“中流砥柱”。7月2日,蓝佛安为专题班学员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的辅导报告,明确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什么”。

党员领导干部在个人思想接受洗礼的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涵及自己身上的艰巨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根本上还是要解决思想问题,要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参加完专题班后,东方市委书记铁刚感慨道。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