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莆田探索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查审分开、专项督导、量化评估机制

措施有靶向 监督更精准

2019年07月08日15: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措施有靶向 监督更精准

图为莆田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干部对所联系的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导。吴震 摄

本期看点

派驻机构改革后,如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当好监督“探头”?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创新机制,规范派驻机构管理,实行查审分开,让监督执纪更规范高效;开展专项督导,让派驻监督更精准有力;通过优质化执导、全过程监督、量化评估,让派驻机构有为有威,大大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莆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立案57件,其中自办案件50件。对比两年前,这一成绩可谓进步巨大。2017年上半年,该市纪委监委刚完成派驻机构改革,部分派驻机构在监督方面远未达到预期效果,有的甚至出现“零办案”。

变化始自去年。

“针对监督宽松软等问题,我们靶向精准施策,自2018年4月以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派驻机构“五抓五重”考核评价标准》和《关于开展市直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导实施方案》等,探索查审分开、专项督导、量化评估等三大机制,激活了派驻机构的活力,大大提升了派驻监督质效。”莆田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潘冬英介绍,这些制度当年就有了明显成效,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共立案139件,同比上升29.9%,其中查处乡科级干部59人,同比上升37.2%;自办案件117件,同比上升21.9%。

看点1 查审分开,让监督执纪更规范

针对派驻机构“自查自审”“查审不分”等问题,组建派驻机构审理人才库。对派驻机构查办的案件,从市直机关纪工委干部和派驻机构审理人才库中抽调人员成立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小组进行审理。坚持“一案一组队、一案一授权”,实行查审分开,提高派驻机构自办案件质量。

市纪委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组最近正在办理一起干部收受礼金问题。调查结束后,案件很快移送市直机关纪工委,由其负责抽调人员组成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小组审理。

市直机关纪工委副科级纪检监察员陈少敏介绍,通过查审分开,可有效提升审理质效。

派驻机构改革后,每个派驻机构平均至少配备4名干部,但没有分设审查调查和审理部门,存在“自查自审”问题。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杨春福介绍,由于人手少,他们有时还会从驻在部门抽调人员,专业知识缺乏以及人情干扰等因素严重影响了审理质量。

如何打破这种僵局?

去年4月,莆田市纪委监委在前期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出“药方”。抽取派驻机构业务骨干,组建派驻机构审理人才库。派驻机构自办案件审查调查结束后,统一移送市直纪工委,由派驻机构案件审理小组审理。审理小组由市直纪工委干部及派驻机构审理人才库成员组成,坚持“一案一组队、一案一授权”,承办案件的派驻机构则派未参与审查调查的人员予以配合。

坚持查审分开,不光提升了审理质效,还倒逼派驻机构提升办案质量。

“以前派驻纪检组自己查自己审,办案中如有问题不容易发现。现在有了审理小组,发现问题就退回卷宗要求重新调查或补充证据,既有效发挥了承办派驻纪检组熟悉案情的优势,又可避免审理人员先入为主,确保审理不出差错。”莆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戴兆志说。

看点2 专项督导,促日常监督更精准

实行督导组组长负责制,围绕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责任追究、标本兼治、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工作情况,通过问题收集、实地检查、约谈督促、汇报报告、成果运用等5个步骤,对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派驻监督更精准。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改之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组等3个派驻纪检组近日向市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递交了“整改作业”——完整详尽的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清单。

此前,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率第二纪检监察室对该室所联系的8个派驻纪检组进行了监督执纪问责专项督导。该室主任郑赛花介绍,经过检查,他们共发现了干部电子廉政档案不规范、案件办理超期等26个问题,立即对相关派驻纪检组进行了约谈,督促立即整改,并限期报告整改情况。

市纪委监委领导率队,相关纪检监察室对派驻机构进行专项督导,是莆田市纪委监委督促派驻机构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重要措施。

该市纪委监委去年出台《关于开展市直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专项督导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项督导重点为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责任追究、标本兼治、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工作开展情况。专项督导组组长由市纪委监委分管委领导担任,实行督导组组长负责制。专项督导工作分为问题收集、实地检查、约谈督促、汇报报告、成果运用等5个步骤进行,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梳理汇总督导发现的问题,督促派驻机构立行立改。

潘冬英介绍,每次专项督导之前,莆田市纪委监委都做足“功课”。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案管室、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等相关部室,从不同方面提供派驻机构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督导组广泛收集问题、摸清“底数”,专项督导才能有的放矢。

专项督导并非一“督”了之,而是注重督导成果运用。

上次被督导之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组根据要求完善的干部电子廉政档案很快派上了用场。在核查干部林某收受他人钱财、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问题线索时,由于时间久远,该纪检组的调查一度陷入困境。调查人员迅速调整策略,除了进一步收集固定证据,还对林某电子廉政档案中有关信息进行了全面分析,在谈话中对症下药,最终成功突破。

通过督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有针对性地整改,促进派驻监督更精准。对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的纪检组,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前不久,就有一个派驻纪检组因履责不力受到通报批评。

看点3 量化评估,让派驻机构有为有威

莆田市纪委监委出台《派驻机构“五抓五重”考核评价标准》,对派驻机构采取优质化指导、全过程监督、量化式考评,并实行过程监督评价制度,让派驻机构有为有威。

谈起去年初那场述职述廉会,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杨轶群至今记忆犹新。

“前一年我们组在日常监督、建章立制等抓早抓小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如,建立10项监督机制、组织5种专项检查,发出11份整改建议函等,可量化得分却很低。”杨轶群感慨道,述职述廉时感觉压力很大。

原来,当时莆田市纪委对派驻机构年度履职情况试行百分制考评,考评内容由审查调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党内问责等7个部分构成,审查调查、执纪监督分值较高。而杨轶群所在的纪检组由于党纪立案数才1个,因此得分较低。

“对派驻机构年度履职情况考核,原先的项目设置偏重比较容易量化的数据指标,采取的是绝对值。对监督对象偏少的纪检组而言,考核得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莆田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方文铸表示。

针对这种情况,莆田市纪委监委出台了《莆田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五抓五重”考核评价标准》,对派驻机构实行优质化指导、全过程监督、量化式考评,进而解决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监督不畅、派驻监督成效不够到位、派驻机构之间差距明显等问题。

如何加强对派驻全过程监督评估?莆田市纪委监委还实行过程监督评价制度,由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负责对联系的派驻机构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每年开展2次随机抽查,重点评估派驻机构的“四率”情况。

“四率”即知晓率,重点评估派驻机构对驻在部门基本情况、廉政风险排查情况、“树木”和“森林”情况了解程度;完成率,重点评估按期完成监督及上级交办任务情况;处置率,重点评估问题线索的处置比例;到位率,重点评估问题查处和督促整改情况。

今年5月,莆田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六纪检监察室在监督指导各自联系的派驻机构时,对“四率”情况进行了检查。由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在“四率”评估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新的考评标准,促使我们在抓好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的同时,持续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杨轶群说。

科学评估催生工作成效。截至目前,莆田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均实现了电子廉政档案建立和廉政风险排查全覆盖,专项督导指出的55个问题也基本整改到位。

“我们通过靶向精准施策,压紧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提升了派驻监督的质效。”莆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立新说。

观点

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赖颂辉

随着派驻机构改革的深化,对派驻监督工作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面对派驻监督工作中的诸多新情况新变化,莆田市纪委监委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探索建立查审分开、专项督导、量化评估等机制,增强派驻监督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有效性,探索出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条新路。

福建省莆田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志生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必须常在。莆田市纪委监委通过机制制度的探索创新,加强派驻监督,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了派驻监督的针对性。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 宋伟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派驻机构改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在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要求中,莆田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派驻机构查审分开、专项督导、量化评估等机制,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为实现高效执纪、精准监督的目标作出了有益探索。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