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永葆为民情怀 敢于较真碰硬

纪洪奎

2019年07月08日15: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永葆为民情怀 敢于较真碰硬

“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利的事,哪怕再小,我们也要当成大事来办,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对得起职责使命,对得起天地良心。”当我还是一名纪检“新兵”时,老领导很严肃地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晃20多年过去了,这句话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这不就是我必须坚守的初心吗?使命在肩,初心如磐。身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用行动践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

记得有一年快到春节的时候,我到一个乡镇调查核实信访问题,几位大爷大妈绕着我这个操着外乡口音的小伙子看了半天,才向我试探性地问了一句:“自家的农资综合补贴可能被干部侵占了,这个问题你们管不管?”我心想,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绝不能让这件“暖心事”变成“闹心事”。

为了让反映问题的群众能安心过年,我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开展调查工作,通过查阅账册资料、访谈镇村干部、挨门逐户走访,仅用5天时间就查清了15户村民农资综合补贴被村干部冒领的问题,并在节前将追缴的4.5万元补贴款全部退还给群众。

当大爷大妈们紧紧握住我的手,我的心中涌起阵阵暖流。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都能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利益放心上、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我们党就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那还会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有真挚的为民情怀,还要有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亮剑”的勇气和担当。有一次,我和同事们在调查某乡副乡长兼派出所所长李某利用职务便利办理人情案、违规办理户籍并收受贿赂问题时,一些当事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配合,调查工作迟迟没有打开局面。李某故意放出话来,企图迫使我们知难而退。见我们不为所动,他又开始恐吓、威胁。

我和同事们顶住压力,经过近一个月的认真比对核实和调查走访,用大量证据让李某低下了头,被李某包庇纵容的人也受到了处理。一些群众知道情况后放鞭炮庆祝,那个场景我至今难忘。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正风反腐是正义的事业,党和人民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在基层工作,有时难免会遇到一些让自己感到“左右为难”的事情。有一次,我正和同事们分析研究案情,手机铃声响个不停。接通了才知道,又是一个说情电话。这样的电话,这些年我接过无数回,也拒绝过无数回。“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维护党规党纪权威,维护干部队伍纯洁,维护党的肌体健康,是责无旁贷,也是不容亵渎的神圣使命。想到这儿,我打开了免提:“我确实帮不上忙,案子上的事都是照章办事,不是哪个个人可以左右的,组织自会实事求是办理,你就别为难我了。”挂断电话后,我看到同事们的眼中又多了几分坚定。

干纪检监察工作的时间越长,我愈发觉得肩头的担子沉重、肩上的使命光荣,须臾不敢忘记自己的初心。

(纪洪奎 江苏省泗洪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