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初心是我前行最深沉的力量

2019年07月05日10: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初心是我前行最深沉的力量

4月2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审判信息网发布了一份刑事裁定书:驳回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原党支部书记、馆长赖双平的上诉,维持原判,即以受贿罪对赖双平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在查办赖双平案件过程中,其顽固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带队查办这起案件着实不易,最终我们收集的证据和全部调查事实获得了法院判决的认定。面对网友点赞,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我这名“老反贪”“新纪检”,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1990年,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从书记员到反贪局长,我的使命就是坚决同腐败现象和腐败行为作斗争。2017年,北京市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作为反贪局长,我带头落实上级部署,全力配合完成机构调整、职能划转和人员转隶工作。从反贪局长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我的初心和使命的内涵在不断延展。以前在司法机关,查办大案要案是我们的职业追求,不惧其大;如今我在纪检监察机关这个政治机关,抓早抓小、挽救干部,是我们的职责使命,不厌其小。

去年7月,我分管的审查调查室查处了区安监局、区质监局、区环保局、区工商分局等4家单位7名干部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购物卡的案件,总涉案金额32000元,涉案人员均被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务处分。单从数字看,这起案件在我29年的反腐生涯中不算什么,但通过查办这起案件,用“当头棒喝”让他们悬崖勒马,不至于滑向犯罪的深渊。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挽救了7名党员干部,体现了纪检监察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初衷。

“惩”和“治”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没有“惩”,就没有威慑力;没有“治”,就会陷入查不胜查的怪圈。与反贪局把更多精力放到法律惩罚上不同,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就要秉承对每一名党员高度负责的精神,既及时发现“腠理之疾”,严管、挽救违纪党员,又及时清除腐败“毒瘤”,保护整个肌体乃至生态系统的健康。

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肩负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必须敢担当善作为,以实打实的业绩书写赤诚。赖双平案是海淀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起留置案。这起案件从立案之初就存在攻心难、找钱难、找人难、取证难等多重困境,在被调查人顽固对抗审查调查的背景下,对于“是否留置”,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和海淀区委都承担着较大的决策风险。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让证据“说话”,把这起案件办成铁案。

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是每名纪检监察干部都应有的为民情怀。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享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是我们的职责使命。2017年9月,我分管的信访室收到了反映海淀区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守东违纪问题的匿名举报。我带着审查调查室从查账入手,对该社区146次共126万余元资金申请全部列表比对分析,终于发现其截留社区居民文体活动经费,将其办理成购物卡,并将其中价值11.45万元的购物卡与部分社区“两委”人员瓜分,其本人占有5万元的事实。最终,刘守东被开除党籍,涉案款项依法上缴。像这类群众反映强烈、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坚持接手就办、严肃查办、一办到底,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正风肃纪反腐成效取信于民。

无论何时何地,初心总是驱动我前行最深沉的力量。作为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从先辈手中接棒的新一代共产党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不断在初心中汲取力量,为早日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拼搏奋斗。(北京市海淀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张磊)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