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一体推进“三不” 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

2019年07月04日10:0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一体推进“三不” 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关键在于打通三者内在联系,要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党性教育、提高思想觉悟。因此,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在构建“三不”机制、打通三者内在联系上下功夫,深化标本兼治,构建良好政治生态。

不敢腐是不能、不想的前提,重在惩治和震慑

从理性经济人角度分析,动机、机会和成本是实施某种行为的先决条件。腐败收益大于腐败成本是行为主体产生腐败的动机,是行为主体选择实施腐败行为的重要决策依据,是行为人理性选择的结果。刑罚的威慑力不在于刑罚的严酷性,而在于其不可避免性。当查处效率很高、腐败的行为被处罚确定性风险系数较大,腐败行为的预期收益等于或小于其成本时,行为主体则倾向于自动阻断腐败。不敢腐,就是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其实质就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提高腐败案件的查处概率,降低腐败收益和腐败成本之间的比率,倒逼干部正确对待权力、谨慎使用权力、不敢滥用权力。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党中央在惩治腐败上始终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中管干部440人。十九大至今,查处中管干部70多人。这彰显了惩治腐败持续发力、越向深行,为不能腐、不想腐提供了强大后盾。惩治是后墙、是底线,如果没有惩治,教育、监督和制度就不会带电、长牙,就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不能腐是不敢、不想的保障,重在制约和监督

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制度不完善、管理不严格,权力过大、过于集中,同时又得不到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成为脱缰的野马,为腐败滋生留下了缝隙、提供了漏洞。不能腐,就是要从源头抓起,对十八大以来惩治腐败的生动实践进行系统总结和深入剖析,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用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监督制约权力,打造全方位立体监督平台,编织经纬纵横、星罗棋布的监督网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包括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在内,党的十八大至十九大期间制定和修订了90部中央党内法规;十九大党章的修改、党务公开条例的颁布实施、宪法修正案的通过、监察法的出台、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修订等,既对不敢腐划出红线,又为实现不想腐提出倡导,为不敢腐、不想腐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想腐是不敢、不能的防线,重在教育和自律

无论制度如何完善,执法如何严厉,抗拒贪腐诱惑的最后防线,都在人能否秉持道德操守、坚守思想防线。马克思曾指出:“有20%的利润,资本就能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资本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不想腐,就是要强化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官德教育、道德教育、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告诫他们要始终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筑牢廉洁奉公的思想基础,从主客观两个方面入手,在全党全社会树立“腐败可耻、廉洁光荣”的价值取向,建立拒腐防变的精神防线。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补足精神之钙,强身健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使不想腐的基础不断厚植、氛围更加浓厚,为不敢腐、不能腐构筑起坚固思想堤坝。

关键在打通内在联系,实现同步推进、同向发力

“三不”一体推进是纪检监察工作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的重要方法论,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命题、重大任务。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着思想、道德、纪律、法律、制度、规矩要求,三者相互融合、交互作用、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三者承担不同职责,发挥不同功能。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下,主要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腐败增量,坚决清除腐败存量,同时要特别注重各方面工作的统筹协调,增强反腐败标本兼治的整体效果。要强化全局观念、整体思维,把握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整体性以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不断提升反腐败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效能。

坚持严厉惩治手段,持续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反腐败是一场持久战,反腐败斗争要取得最终胜利,必须树立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意志、一反到底,让所有公职人员有所忌惮。要坚持“双管齐下”,在严惩受贿犯罪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犯罪的惩处力度,扩大反腐败工作面,防止行贿受贿者之间形成利益同盟。深度参与反腐败国际合作和国际治理,开展重点个案攻坚,完善防逃制度机制,切断腐败分子后路,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不断夯实不能腐、不想腐的根基。

健全制约监督体系,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恩格斯指出,“人来源于动物界这一事实已经决定人永远不可能摆脱兽性,所以问题永远只能在于摆脱多些或少些,在于兽性或人性的程度上的差异。”从权力的特性看,权力具有二重性,既可以用来为公众谋利益,也可以为自己谋私,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有滥用权力的可能。只有对权力加以监管,才能防止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道路。要以权力制约权力,督促掌握公权力的部门、组织,合理分解权力、科学配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要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把权力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里,通过改革和制度创新切断利益输送链条,进一步压缩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要建立健全保障制度落实的长效机制,严惩违反制度行为,防止制度被歪曲、篡改、滥用,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重视抓好教育工作,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马克思指出,“不可收买是最崇高的政治美德,是抽象的美德。”列宁也指出,“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这说明加强对公职人员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着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政治信念。要着力加强纪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促使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要着力加强官德修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就是要把握好相互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在推进“不敢腐”的时候,注重挖掘和发挥“不能腐”和“不想腐”的功能作用;在推进“不能腐”的时候,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的时候,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真正把一体推进做到实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秦斌 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