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 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提升办案质效

2019年07月04日09: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提升办案质效

“三社的这几户人家2016年以前已经搬走,但是近几年他们的移民危旧房改造补助款仍被领走,这当中明显存在问题……”日前,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里,马克唐镇纪委书记林小梅与周边乡镇的几名纪检干部正在探讨坎布拉镇下李家村村委会主任马继元私自领取他人移民安置费的问题。这是该自治州建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机制后,加强区域协作办案的一个场景。

该自治州纪委监委针对辖区内乡镇纪委力量薄弱,熟人办案难,不敢、不能、不会监督等问题,创新工作方法,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乡镇划分为多个协作区,通过整合乡镇纪检工作力量,协作办案破解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瓶颈”。

自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临近的2—3个乡镇划为一个片区,由县纪委监委统一指导,各乡镇纪委交叉检查、联合办案,减少了熟人干扰,提高了监督执纪问责质效,方便上级纪委监委统一领导重要问题线索核查。

“在前段时间的某专案审查调查工作中,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州纪委监委迅速在协作区抽调了14名乡镇纪检干部组成专案组,对涉嫌违纪违法人员展开审查调查,很快查清案件,涉案人员被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协作办案效果明显。”该自治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慧泉介绍。

片区协作办案,也给基层纪检干部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和实战锻炼平台。“参与片区协作办案,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对我们今后开展工作有了很大帮助。”尖扎县坎布拉镇纪委书记桑杰措说。

“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乡镇纪委的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信访件存量大幅下降,增量明显减少。”自治州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钟志军表示。

截至目前,该自治州探索建立乡镇纪委办案协作区11个,办理信访举报96件。(本报记者 王生霞)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